近日鋒面帶來大量雨勢,不僅導致部分地區淹水不及宣洩,全台多處水庫也爆滿必須實施洩洪作業,水利署今 (5) 日提醒周邊地區民眾注意安全,遠離附近河床。

據水利署發布的警戒警報,目前全台灣多個水庫正在進行洩洪,請水庫下游民眾要注意安全。這些水庫自北而南分別為:

石門水庫:調節性放水

明德水庫:洩洪中

鯉魚潭水庫:自由溢流

德基水庫:調節性放水

石岡壩:洩洪中

霧社水庫:洩洪中

集集攔河堰:洩洪中

曾文水庫:調節性放水

南化水庫:自由溢流

其中,石門水庫的水位在3日晚間一度飆升至244.9公尺,距滿水位245公尺僅0.1公尺之差,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也在當天晚間實施洩洪,以每秒1,300立方公尺持續洩洪10小時,直至4日上午,水位降至243公尺後,水利署為不影響原水濁度,改以實施調節性放水。

梅雨帶來了豐沛的雨量,全台灣的水情也放緩,水利署早在2日全面解除限水。但進入汛期後水情變化快速,短時間強降雨會導致原水濁度升高,水利署表示,已請個供用水單位保持警戒。

全台灣多個水庫滿載,即時展開放水作業。   圖:翻攝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