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裡迎接狗狗新成員時,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適應新家!雖然狗狗的個性相對於貓咪比較開朗活潑又大方,不過到了一個新環境,身邊又都是不認識的陌生人,還是難免會覺得緊張害怕哦!這個時候身為主人,到底應該要如何幫助狗狗適應呢?

狗狗離開了從小生長的環境,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剛開始時可能會出現拉肚子、嘔吐、食慾不振等現象,國外有個專有名詞稱這樣的現象為「新主人症候群」(new-owner-syndrome)!狗狗剛來到家裡的第一天,大家一定會非常好奇又開心地一直圍著牠,然而對狗狗而言,轉換環境已經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了,因此剛開始最好要配合牠的步調,等到牠習慣了新家之後再進行進一步的行為訓練吧!我們來看看,狗狗到新家的第一天,主人可以如何幫助牠適應:

首先是上廁所
狗狗到新家的第一件事,請先告訴牠廁所的位置!尤其是小狗狗,二個月大的小狗大約一個小時會排泄一次,因此可以先讓牠待在主人想要牠上廁所的地方,用柵欄圍住,一方面讓牠稍微冷靜一下,另一方面也等待狗狗上廁所的時機;等到狗狗在範圍內順利上廁所了,主人可以輕輕摸牠並稱讚,幾次重覆下來,狗狗就學會「在這個地方上廁所會被稱讚」!有了自己的味道之後,狗狗也會比較安心。

到家中各處探索
剛到新家的狗狗對環境充滿了不安,請讓牠在家裡盡情地去探索吧!主人可以陪牠一邊探索一邊玩,但千萬不要勉強狗狗,否則只會造成反效果!記得剛開始請配合狗狗的步調!

休息
在陌生環境被陌生人圍繞著,狗狗會因為壓力而覺得疲累,因此在探索完四週之後,若是狗狗出現疲態就請讓牠休息吧!不過不是讓牠隨便躺在哪裡都好,最好還是在牠的窩窩裡或是籠子裡!第一天最好就養成「睡覺就要在狗窩睡」的習慣,可以在牠的狗窩裡放一些有牠的味道的玩具或被子,狗狗會更安心!

吃飯
請大概預估一下狗狗肚子餓的時間,準備好食物!關於食物的份量和品牌等等資訊最好要狗狗的前一位照顧者(中途或是寵物店/犬舍)做確認。剛轉換環境的狗狗可能會因為壓力而無法消化食物,所以剛開始的份量可以少一點;如果狗狗不想吃的話也不用勉強牠,等下一次吃飯時間到了再給牠。

配合狗狗的步調和牠互動
前面也提過,在狗狗適應新家之前,不用急著訓練牠,剛開始就配合狗狗的步調吧!如果是小狗的話,就保持上廁所→玩玩→休息→上廁所...這樣的循環。如果有時間的話,請一定要和狗狗好好的玩樂互動,不但可以培養信賴關係,有好好活動筋骨的話狗狗晚上也會比較好睡不吵人哦!

睡覺
第一天在緊張忙亂中渡過了,到了晚上要好好休息囉~有些人會希望狗狗養成在自己的窩裡睡覺的習慣,但是因為一個人寂寞孤單又不習慣,第一個晚上會嗚嗚叫是很正常的哦!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把狗窩搬到看得見主人的地方,如果狗狗嗚嗚叫的話可以馬上抱抱牠、摸摸牠安撫牠的情緒。只是這樣長期下來,就會讓狗狗養成「一叫就會有人來抱抱」的習慣,因此在過了一陣時間之後,就必須要開始狠下心來無視牠,才能讓狗狗習慣自己睡覺。

第二天以後
為了能夠讓狗狗早點習慣新環境,請暫時配合狗狗的步調生活吧!然後就要盡快到動物醫院去接受完整的健康檢查以及注射預防針囉!為了讓狗狗有健康的生活,請一定要到醫院做檢查,並請醫生規畫注射預防針的日程表哦!

迎接家庭新成員是一件開心的事,不過毛小孩們不會說話也不懂得如何表達,如果是第一次當毛爸媽的新手,請一定要多點耐心陪伴牠們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在陌生環境被陌生人圍繞著,狗狗會因為壓力而覺得疲累,因此在探索完四週之後,若是狗狗出現疲態就請讓牠休息吧!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離開了從小生長的環境,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剛開始時可能會出現拉肚子、嘔吐、食慾不振等現象。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剛到新家的狗狗對環境充滿了不安,請讓牠在家裡盡情地去探索吧!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