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西非、北非與敘利亞局勢動盪,導致大量難民企圖渡過地中海。不時傳出船隻翻覆、沉沒,淹死難民的新聞。國際人道團體疲於奔命,現在卻有極右翼團體募款要騷擾這些救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歐洲一些極右翼組織所發起的「認同運動」(The Identitarian movement),為了阻攔難民進入歐洲,繼上個月成功地攔截人道救援活動之後,最近幾週還發起募款,準備做出更多干擾活動。

這群極右翼份子為了支付船隻租賃、旅費和攝影器材等相關費用,打算募款5萬歐元。這個目標已於3日達成,仍繼續接受捐款。

上個月中旬,法國極右翼團體「世代歸屬」(GénérationIdentitaire)架設了1個網站,取名為:「捍衛歐洲」(defend Europe),號召模仿「綠色和平」(Greenpeace)等組織的行動策略,卻是用來鎖定難民救援船隻進行干擾。

極右翼份子拍攝影片,表示要招募船員、裝備船隻,航向地中海,「追逐歐洲的敵人」。

這些極右翼份子還在他們的留言板〈4chan〉鼓勵會員,在地中海追蹤非政府組織的船隻,特別是在北非海岸附近活動的船隻,然後向海軍或警方舉報。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在地中海拯救了為數可觀的難民,但歐洲的極右翼團體指控他們走私人口。

除了法國的「世代歸屬」外,奧地利也有「奧地利認同運動」(IdentitäreBewegungÖsterreich)。這些極右翼反移民、反難民,卻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好感,力挺川普的美國另類右翼〈布萊巴特新聞網〉經常發文稱讚歐洲的這些「認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