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中國天安門六四事件28週年,民運領袖王丹晚間出席六四紀念晚會時表示,感謝蔡總統關心中國問題及對中國民主化期待。他建議,未來若有機會與蔡總統講話,她「應該面向中國的人民及中國的公民社會」,讓他們知道,台灣總統是多麼關心中國的民主,不僅僅是勸中國政府,「對中國政府寄予希望是沒有用的。」

台灣民間社團晚間在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前舉辦「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紀念晚會,現場來了上百名台灣民眾,表達對中國民主、人權的支持。主持人也帶領大家默哀3分鐘,追悼當年逝去的民運人士;並呼口號「釋放中國良心犯,Freedom」。即將離開台灣的王丹也回應總統蔡英文上午在臉書發表的「六四聲明」。他也向在場民眾表示,希望在他離開後,關心中國的民主人權、這樣的晚會能夠繼續下去。

出生於19897月的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周慶昌表示,他出生於六四之後,對於台灣人為什麼要關心六四,他表示,在中國武力鎮壓,越來越走向威權專制政府時,他覺得這麼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是否能關起門來,當隔壁有鄰居縱火,能不去關心他們嗎?周慶昌表示,台灣有將近2百萬人在中國經商、工作,是否有一天會像李明哲一樣被抓、失蹤?

清華大學副教授陳明祺表示,李明哲與他的太太李凈瑜就像當年的「坦克人」一樣,一個人站在坦克車前面。今天台灣政府欠李明哲太太一份情,就是他們阻擋了繞過政府,企圖私了的念頭。中國的勝世是非常空洞的;如果有更多的台灣人願意這樣做,中國是會害怕的。中國的威權就像霧霾一樣,沒有面對它,就會飄過來。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天是李明哲被拘押77天。作為一個人權工作者,她沒有想到2017年的台灣,還會有一個台灣人被中國扣上「顛覆國家」的罪名。甚至她的朋友要去中國時,還需要給他們安裝一些「工具」,如果被抓時,就會知道。

邱伊翎表示,總統蔡英文及前總統馬英九都有針對李明哲事件發表談話。但很遺憾,還是以一種「很溫文儒雅」方式呼籲能讓李明哲回來。「你們要讓中國政府這樣脅持我們人質的方式繼續發生嗎?」

邱伊翎表示,過去馬英九時代還是發生鍾鼎邦事件,但是馬英九卻假裝這樣的是沒有發生,繼續跟中國合作、做生意。她呼籲現在新的執政者,不要在繼續「精神錯亂」下去,應該以更強硬方式要求中國釋放李明哲。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札西慈仁表示,他是流亡印度出生的第二代藏人,從來沒有回去過自己的國家。當初他聽到六四,對中國學生提出的要求,覺得中國已經開始改變。結果,中共就是中共,完全沒有改變,他殺自己的小孩。對於回去西藏的希望雖然不高,但札西慈仁強調他還是會一直努力。不管是西藏人或中國人,大家要努力,我們的路沒那麼簡單,但「Free ChinaFree TaiwanFree Tibet」。

美麗島世代人權工作者艾琳達出席時,拿著柺杖說,她現在走路不方便,站在台下就好。她認為,人權無邊界,早期她會關心台灣人權,就是要抗議美國政府的外交霸權,抗議自己的政府違背自己國家的價值。同樣地,她也曾與兩年前過是的梅心怡,抗議美國入侵伊拉克事件。

艾琳達表示,她最近解密的資料才知道,美麗島事件後,每封從海外寄到台灣聲援的信都被情治單位留下來。從資料得知,這些情治單位當時很心虛、害怕。她相信,現在中國的情治單位也是一樣的心虛。大家對於這些活動要有信心,一定會有成果的。

「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紀念晚會,以行動劇表達對中國人權受難者的關懷。   圖:林朝億/攝

「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紀念晚會,民眾默哀3分鐘追悼天安門事件受難者。   圖:林朝億/攝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周慶昌4日晚間出席「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紀念晚會。   圖:林朝億/攝

清華大學副教授陳明祺4日表示,李明哲與他的太太李凈瑜就像當年的「坦克人」一樣,一個人站在坦克車前面。   圖:林朝億/攝

美麗島世代人權工作者艾琳達4日拐著柺杖出席紀念中國六四活動。   圖:林朝億/攝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札西慈仁4日晚間出席「人權壓迫進行式—仍未結束的六四」紀念晚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