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就是台灣將解嚴屆滿30周年的日子,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邀請政治受難者陳欽生黃華等向青年學子講述自己的白恐遭遇,要傳承民主、自由、人權公義價值的可貴,「從1987年臺灣宣布解嚴開始,我和鄭南榕就倡議推動新國家運動,爭取所有台灣人應有的尊嚴。」79歲的黃華希望有生之年傳承人權願景給新世代,「年輕人是台灣的希望,只要有邀請,我都想巡迴全省宣揚一路以來追求的理想。」

原籍馬來西亞的陳欽生,就讀成大三年級時就因白恐冤案,飽受12年的牢獄災難。當年沒有中華民國國籍卻無端遭到軍事審判,「法官說,因為你是廣東梅縣人,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所以我有權利審判你!」陳欽生指出,「當年我被調查局設計,用這麼不堪的方式折磨我,今天國家好不容易可以推動轉型正義,就該還原真相,找到當年的加害者,至少應該鞠個躬,向我們說聲對不起。」陳欽生說,他被逮捕的前4個月,音訊全無,在馬來西亞老家的母親一度以為他已經死了,「我個人苦難或許不算什麼,但只要想到媽媽,我就會難過到晚上睡不著覺。」

戒嚴期間4度遭到逮捕坐牢的政治受難者黃華,4日出席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與前輩有約」活動,講述自己苦讀自修受自由主義啟蒙、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政治主張,並重返當年警總景美看守所的軍事法庭、關押牢房,回憶失去自由的獄中遭遇。

「你們看這個押房,四邊都是泡棉,因為當年關押在這裡的,都是準備送去槍決的死刑犯。」一走進政治監獄仁愛樓43號押房,黃華指著牆壁上的窺伺孔,「這間押房隔壁就是班長寢室,他可以24小時監視死刑犯的作息,隨時準備把人拖到樓下送去刑場槍斃。」黃華說,他被送進來時是以《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唯一死刑」起訴,他能死裡逃生,就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推翻國民黨一黨專政、推動新國家運動。

「我沒有聘請律師,在軍事法庭上我自己一個人陳述政治主張,台灣就是應該推翻一黨專政、成立新的政黨,這個國家才有真正的民主,講得法官、書記官無言以對。」黃華說,每次被逮捕,他都向承審法官講同樣的主張,「其實與我有相同理念的臺灣人很多,但在戒嚴時期大家都不敢說。」黃華觀察野百合、太陽花運動以來學生運動,「年輕人是台灣的希望,可以勇敢承擔政治受難者前輩們不怕死的奉獻精神。」

人權館籌備處表示,「與前輩有約」17日還將邀請黃華前來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分享「我的黨外歲月」人權願景,報名詳情請洽「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導覽家族」書網頁。

黃華回到當年被關押的警總軍法處看守所。   圖:文化部提供

黃華(中)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向年輕學子闡述自己當年從事黨外運動的理念初衷。   圖:文化部提供

陳欽生於新北市總圖書館講述自己的白恐人生。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