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車駕駛密度名列世界前茅,但交通意外也是頻頻發生。台灣交通安全協會4日指出,問題出在駕照的考核制度過於簡單。協會表示,機車的駕照可以透過「道路駕駛」訓練,加上嚴格的違規取締記點,提升整體駕駛人素質,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自5月1日以來,汽車駕照新增道路駕駛訓練,考生必須實際上路駕駛。但機車考照仍然停留在場內考照,幾乎人人在年滿18歲後便拿著體檢表去監理站,輕鬆取得機車駕照。臺灣交通安全協會在4日召開記者會,點出現行機車考照制度無法因應道路上與眾多車輛混流的風險,導致危險一再發生,事故死亡率也高居不下。

交安協會指出,台灣的道路交通過於「野蠻」,用路人普遍不知道如何應對道路上各式各樣的情況。同時,對於違規的取締也很鬆散,協會舉出日本為例,日本對於交通違規記點的累積期限為三年,最重單次可到62點,罰則甚至可到吊照七年。相較之下,臺灣記點累積僅6個月,最重記5點,罰則也只有安全講習。

機車駕駛人自監理站領得機車駕照後,無法面對實際道路上與汽車、公車等眾多車輛混流,錯誤的觀念導致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3000人。對於考照制度,協會表示,歐洲國家的「機車道路駕駛」值得台灣學習。

知名車訊網站「小老婆」站長大魔王也在現場示範,強調在「道路駕駛」中,會有一名教練跟隨在學員車後,透過安全帽上的通訊及錄影設備,指導學員正確的駕駛方式,也紀錄該學員的駕駛狀況。他強調,教練的考核制度同時也要加強,落實道路駕駛的意義。

如同汽車駕訓班的「學習駕照」,協會也推動機車分階段發照的制度,讓機車新手駕駛區分為考照前、及格後、一定期間無違規的不同等級。持有學習駕照的機車新手駕駛,可以在專業駕駛人的陪同之下,實際上路練習。

協會呼籲,透過嚴謹的考照制度及宣導,可以提升用路人的整體素質,各個車種的駕駛可以互相尊重,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