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針對外傳台北市長室主任蔡壁如,曾代表市長柯文哲與遠雄就大巨蛋議題開會一事。柯文哲今 (3) 日在市議會備詢時表示,市府處理大巨蛋的原則是「依法行政、公平正義」,遠雄如果要續建大巨蛋一定要依法行政。

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徐弘庭質詢時,拿出媒體報導內容,質疑市長室主任蔡壁如是「地下市長」,不但介入各局處業務,讓不少一級主管不滿外,也曾代表柯文哲與遠雄針對大巨蛋議題開會。

對此,柯文哲說,很多事情都請蔡壁如幫忙打電話,「很多不是事實」;遠雄如果要繼續蓋,很簡單,就是「依法行政、公平正義」;而且很多新聞都是媒體斷章取義,如果要求每一條新聞更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對於藍議員闕枚莎、王鴻薇質詢公立及非營利幼托名額不足,讓民眾在端午節夜裡,宛如遊民排隊搶抽公托名額一事,柯文哲表示,目前正在清理各校可釋出供設立幼托的空間,相信明年會有明顯的改善。

教育局長曾燦金也說,對於零到6歲以及6到12歲的幼托,在兩年內將有60所學校配合,屆時情況一定會改善;至於公宅數量未達目標,柯文哲說,推動公宅計畫需要很多事先的準備,不過他還有一年半的任期,請大家拭目以待。

至於王鴻薇質詢悠遊卡公司業績未達目標一事,柯文哲坦言,是因為目前同類型的多卡流通、競爭激烈,但多卡流通符合市民的利益,也有益於國家電子支付的發展,還是應該以國家發展為優先考量。

另外,對於台北市違法日租套房情況嚴重,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表示,目前該局全力查處,不過也因查處嚴格,稽查同仁被部分不肖業者鎖定並恐嚇,但也因此顯示觀光客短期住宿市場的確有此需求,市府希望中央能儘快訂定法令管理。

柯文哲則表示,中央的相關法令確實需要重新修訂,中央目前的法令完全採用禁止方式。他認為,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就像UBER的例子一樣,政府不能因壓力團體而一味禁止,有必要催促中央面對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