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3日舉辦「台灣戰略軸線翻轉與行動:WHA李明哲案敲擊的醒鐘」記者會。學者吳叡人呼籲總統蔡英文,民選台灣總統的發言具有很高的正當性,但迄今針對李明哲案,蔡英文只發表過一、二次很低調的發言;他說,小英應該如宣傳前瞻基礎建設一樣,積極向國際社會發言。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李明哲給台灣的教訓是「台灣的生存之道就是遠離中國」。他表示,從之前奇美案在反分裂法制訂時期被查稅,及海霸王案懲罰「綠色台商」;到李明哲案用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李明哲。

賴中強表示,民進黨的黨綱或台教會就是主張台灣獨立,甚至曾經連署過公民投票的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都是在分裂中國國家領土。

賴中強表示,中國這個手段,抓了一個李明哲或更多的「李明哲」,就是要逼蔡政府上談判桌,接受一個中國、92共識。面對中國這樣蠻橫、流氓的作為,台灣能做的就是在可能的範圍內遠離中國,能夠不去中國就不去中國。因此,他呼籲所有的國人都不要去中國即將舉辦的參加海峽論壇。

國際學者宋承恩表示,在中國把台灣的國際參與卡的非常緊時。世衛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認為台灣過去能以參與WHA,是基於中國的諒解;「一個中國政策」是聯合國各組織都接受的政策;而在聯合國體系代表中國的是PRC政府,就台灣能否出席WHA會議,中國都可以全權決定。

宋承恩表示,中國日內瓦代表團發函給各國代表處表示,台灣過去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是經過中國政府許可。他認為,這個比香港參與國際事務的模式還屈辱。現在是「台灣的國際問題兩岸化」,為什麼台灣的國際參與必須去問中國?他也質疑,從南海仲裁案來看,台灣並沒有從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出發;反而是從中國的「九段線」立場去論述。

中研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小英總統從就職典禮一直複述,與中國發展「不走回對抗的老路」。但實際上現在做的是「抵抗」;也就是台灣在抵抗中國的圍堵;而且台灣被圍堵的空間越來越小。現況早已被改變,台灣政府沒有其他條路,必須正面反擊。

吳叡人表示,主權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特別是台灣這種缺乏國際法保障的事實獨立國家,如果不積極的在國際社會保衛主權,會逐漸的被去國家化。中國的作法就是加緊對台灣圍堵,讓台灣孤立;片面對台灣行使主權,所謂給台灣人「準國民」或國民待遇。可以預見將會出現一大堆被動或主動,規劃成「中國人」,成為「新中國人」,不僅會成為中國手中的人質,對台灣也會造成壓力。

吳叡人表示,近年來小英政府應該改變這種「去國家化」的作為,應該積極地展現主權作為。例如,李明哲案應該公開以主權國家身份發言。當對方不會理你時,應該積極地向全世界宣示,讓國際社會更加保護李明哲,而不是透過陸委會來跟對岸溝通。

吳叡人表示,應該施壓、限制在中國有迫害人權劣跡的中國人士來台;並積極立法管制兩國交流,儘速通過被擱置很久的兩岸(國)協議監督條例,透過國內法來防衛台灣主權。

吳叡人表示,民選台灣總統的發言應該具有很高的正當性,但迄今針對李明哲案只發表過一、二次很低調的發言;吳叡人說,小英應該如宣傳前瞻基礎建設一樣,積極向國際社會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