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全台豪雨不斷,各地陸續有災情傳出,農委會水保局也發布12處土石流紅色警戒、98處黃色警戒;如果水患導致健保卡毀損、遺失怎麼辦?衛福部中央健保局表示,各醫療院所將可以「例外就醫」方式受理就醫,而民眾如確定因豪雨成災導致健保卡毀損不堪使用,也可在「請領健保卡申請表」註明「10606豪雨受災戶」,即可「免費換發新卡」。

今日(2)中央氣象局早上9時20分發布豪雨特報,由於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基隆北海岸(石門 、三芝、金山及萬里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臺中、南投、嘉義、高雄及屏東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提醒民眾於山區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則慎防淹水。全台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石門、八里都傳出疑似有1位民眾遭大水沖走。

健保署提醒民眾,若因水患期間無法持健保卡就醫,健保署於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健保署也提醒民眾,民眾如確定因暴雨成災健保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10606豪雨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申請。如有任何疑問,洽詢專線0800-030-598。

健保署也提醒各醫療院所,為因應豪雨造成部分區域水患,對民眾遭致身體或財物損害,水患期間可能有民眾需要就醫,各特約醫療院所對於無法取得健保卡或卡片遭毀損等暫無法持健保卡就醫者,請仍依據「例外就醫」予以受理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