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未來將納健保,也導致境外生的保費都要同步調漲,引發部份境外生不滿,並於今(2) 天到衛福部前抗議,而衛福部則回應指出,社會普遍認為非本國籍學生的健保費應該有所區隔且全額自付,將尊重修法結果施行。

境外生權益小組上午到衛生福利部抗議並表達訴求,認為現行陸生無法納保,但政府修法讓陸生納保、保費全額自付後,也影響其他境外生必須調整保費到每個月新台幣1249元,但境外生收入較低,不應調漲,希望政府撤回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相關修法草案,讓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納保。

境外生是所有僑生、陸生、港澳生、外籍學生等非台灣本地學生的統稱。去年10月,總統蔡英文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決定,要將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是,同時調高全體境外生的保費至每月1249元(現狀為:境外生的保費每月749元,陸生無法納保)。此即「陸生納保、境外生保費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該草案已經初審通過。

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境外生所繳的保費已經遠超其佔用的醫療支出,而且考量到境外學生以課業學習及相關研究為主,收入較低,如果衛福部真的是基於社會保險的公平性考量,那麼就不應支持調漲境外生保費。

對此,衛福部社會保險司表示,全民健保精神是「自助、互助」共同分擔醫療風險,目前來台的外籍學生、僑生,都可以加入健保,因此,陸生不宜被單獨排除在外。

依健保法規定,目前個人負擔749元(60%)、政府補助500元(40%),社保司指出,社會對於現行參加健保的非本國籍學生,普遍認為健保費負擔應與本國國民有所區隔,並全額自付,為平衡外籍生的健保費負擔,才有新納保的非本國籍學生一律全額自付健保費的修法草案。目前相關修法在立法院討論中,衛福部會尊重最後討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