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媛縣松山市在6月1日至6月11日期間舉行「道後溫泉花燈迴廊」賞燈活動,台北市由花燈五德雞代表參加展出。所謂的五德雞,是根據《韓詩外傳》的記載,古人將雞譽為「五德之禽」,認為雞有文、武、勇、仁、信五種德行。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理事長陳祖榮以傳統技法製做出五德雞燈,在道後溫泉區的入口處歡迎遊客,與松山市來台展示的棒球少年、松山城主等花燈,將夜晚的道後溫泉區點綴得更加光彩奪目。

台北燈節已連續兩年赴松山市展出花燈,松山市亦參加2017台北燈節,將松山市著名的道後溫泉、江戶時代遺留下的松山城、柑橘、鍋燒烏龍麵及少爺團子(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所寫的《少爺》以松山市作為背景,因而得名的三色團子)介紹給賞燈的民眾,讓民眾可以在賞燈的同時,了解彼此的文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副局長陳譽馨指出,松山市對台北的旅客而言,是個充滿古趣的城市,有許多的美景與美食值得遊玩品嚐。能藉由2017台北燈節介紹日本松山市文化給台灣的民眾,而觀光傳播局也將具備文化特色的五德雞帶往松山市展出,使彼此對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以此達到推廣觀光的作用。

六塊雞在庭園中揮棒   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