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清潔工今 (1) 日踢爆,遭派遣公司剝削,強迫簽下自願離職書,規避累計的特休假與年資,7年來至少被剝削高達2280萬元。對此,北捷表示,所有的勞務契約皆依法令辦理,如發現廠商違規,會依照契約規定限期廠商改正,並通報主管機關,以確保勞工權益,未來也會慎重思考是否改採其他的得標方式。

台北捷運向來以乾淨整潔聞名,不過1日卻被踢爆,乾淨整潔的好服務,是剝削北捷清潔工換來的。台北市議員王威中1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北捷每2年招標一次清潔案,7年來雖已換過3家承包商,但其實背後都是同一個集團。

王威中指出,7年來得標的3家承包商,包含萬成、華德來、伯樂3家公司,而這3家公司隸屬同一個集團,明顯是蓄意輪流得標。另外,這3家公司還強迫員工簽自願離職書,規避累計的特休假與年資,7年來至少已侵吞2280萬元。

對於承包公司的血汗壓榨,北捷則解釋,所有的維護工作都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北捷也與承包廠商簽署採購契約,其中包含規範廠商薪資發放、工時及給假標準等事項,須符合《勞動基準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

同時,也要求廠商每月須提供薪資清冊、匯款紀錄、勞健保及勞退提撥等資料供查核。因此,一旦發現廠商違法,除了罰款外,也會通報主管機關配合查察,以確保勞工權益。

另外,北捷也說,後續的清潔勞務合約招標,會再慎重思考是否改採其他的得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