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交接陷入僵局,日前傳洪秀柱可能提前交棒給吳敦義,昨中常委召開記者會揚言走法律途徑,凍結中央委員提名權與選舉,對此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1)日表示,洪的確有提前於七月交接的想法,國民黨現正值存亡危急之際,希望雙方能夠發揮政治智慧,好好溝通能,最終有圓滿解決的機會。

如洪七月請辭,那還是會在6月14日提名中央委員嗎?胡文琦表示,一切按照規定,如無遊戲規則,就依照慣例。昨中常委質疑,全代會是否需於兩個月前公告,胡文琦表示,依據黨章規定,的確是需於兩個月前通告,但92年召開的全代會有破例,僅於一個月又兩天前通告。

至於黨代表何時能夠行使職權一事,胡文琦說,黨代表的就任並無明文規定,但應該是由新任黨代表選新任中央委員與中常委。

胡文琦說,98年7月第17屆中常會中,時任秘書長的吳敦義曾建議,鑑於過去中央委員選舉與全代會同時舉行,激烈的競選活動對議場秩序造成諸多負面影響,因此在第18屆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選舉,試行在全代會召開前完成,沒有昨中常委質疑的違法疑慮。

黨主席交接這段期間,該由哪位黨主席提名中央委員呢?胡文琦表示,由現任與新任黨主席彼此雙邊協調,雙方發揮集體智慧來解決此問題。並舉第18屆吳伯雄主席交接給第19屆馬英九主席為例說明,當時是雙方充分溝通討論出中央委員提名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