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醜聞的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在幾個政黨退出執政聯盟後,地位岌岌可危,隨時可能步上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的後塵被彈劾下台。然而各黨目前找不到合適人選取代,或許還可以讓泰梅爾因此苟延殘喘一段時日。

泰梅爾原本是巴西副總統,去年在總統羅塞芙因貪瀆案遭到參眾兩院彈劾後,取而代之成為總統。然而泰梅爾當時同樣捲入巴西石油(Petrobras)的弊案中,面臨彈劾。除了泰梅爾以外,前眾議院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參議院議長卡列羅斯(Renan Calheiros),也都捲入巴西石油的弊案中。去年9月,古尼亞因說謊掩飾海外資產等案,而被眾議院投票罷免議長職務,並於10月被捕入獄。

上個月,泰梅爾要求財團支付身陷囹圄的前眾議院議長古尼亞一筆巨額的封口費錄音帶曝光,引起輿論嘩然,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不絕於耳。

巴西執政聯盟各黨對於究竟是要立刻把泰梅爾拉下台,還是為了今年第一季開始的經濟復甦,讓他在總統的寶座上繼續坐幾天,陷入兩難。

巴西此際也正在推動年金改革,攸關該國財政是否會繼續惡化。巴西社會民主黨(Partido da Social DemocraciaBrasileira)副主席庫里(Eduardo Cury)表示,他們首要之務是支持改革,如果沒有進展,那就要很快地換掉政府。

巴西社會民主黨在執政聯盟裡面勢力最強大,目前正在等候法庭下週有關泰梅爾總統所涉案件的審查進度,再決定是否要拋棄他,另外換上1個過渡總統。

泰梅爾請出前總統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居中協調,強調各黨應先集中火力推動改革。

各黨目前也沒有共同可以接受的人選來取代泰梅爾,由於舉國高層涉入弊案者甚多,有領導經驗、被信任,又沒有因弊案遭到調查的政壇領袖,並不多見。

巴西政府官員預期,下週法庭的審判結果將有利於泰梅爾,但當地的諮商顧問公司「地區政府關係」(Distrito RelaçõesGovernamentais)的合夥人季拿里(Danilo Gennari)認為,泰梅爾是否能繼續在位,目前還言之過早。他表示:「泰梅爾爭到喘息的空間,但我不曉得浪潮是否已經轉了,或者這其實是他最後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