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狼師入侵補教業,台北市教育局從12日起,補教業全面實施「實名制」,近日補教老師也紛紛申請良民證,台北市警察局今(31)日表示,光是在5月下旬申請良民證比上旬增加近4144件,其中又以補教老師居多。

市警局外事科統計,今年5月第1週到第2週,民眾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文件,共4857件,但在5月下旬,申請件數激增至9001件,警方發現,申請良民證以補教業者居多。

根據教育局規定,補習班教職員工須到「台北市補習班管理平台」填報最高學歷及警察刑事紀錄等證明,警察刑事紀錄也就是俗稱的良民證。

警方表示,以往民眾申請良民證以歸化或移民為主,但也有部分民眾因職業需求而申請良民證,例如保險、金融、保全以及計程車司機,但從教育局宣布補教業需良民證後,補教老師申請件數變多,從1天400件增加至1天1000件,警方指出,文理、音樂補習班等補習班教師都來申請良民證。

良民證是由警察機關依司法或軍法機關判決確定、執行的刑事案件資料所做成的紀錄證明,記載內容不包含民事紀錄及欠稅、交通違規罰單等行政處分,且不會記載審理中的案件或判決尚未確定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