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31)天表示,行政院近年來因應空污,大動作推動各項移動污染源汰換,其中包含:二行程機車、一二期柴油車以及柴油公車等汰換計畫,但這些防治空污政策都忽略了空污重災區的中南部地區,對此,劉建國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在中南部設置電動載具試辦城市。

劉建國指出,依據環保署推估,105年柴油大客車的污染排放總量,如氮氧化物(NOx),一年下來,全台柴油客車能排放26.555千公噸,行人及機車騎士,在路上行走都直接在呼吸這個對人體神經具有危害的氣體。而懸浮微粒(PM)也已經證實是國際致癌物了,但台灣的大眾公共運輸工具每天都在排放,台灣的電動公車政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劉建國表示,台北市目前沒有半輛電動公車,8月份無人公車卻要上路了,顯然各縣市考量的不僅是錢的問題,劉建國說,中央政府單只補助購車,卻把相關的維修及營運全放給地方政府及業者,這樣的作法導致各縣市及業者也都抱著觀望及隨便的態度,以新竹市為例,新竹市共有17條電動公車路線,但營運至今已全部換成柴油車在行駛,難怪地方不敢大力推行電動公車。

劉建國希望透過協調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等中央部會能更積極的來推動電動公車政策;面對目前每個縣市都對於電動公車缺乏興趣及營運技術情況下,行政院能整合資源,在空污重災區先打造出電動公車路網及營運模式,有了成功的實例,對目前還在觀望的縣市才會具有吸引力。

劉建國強調,雲林承受全台灣最嚴重的空氣污染,但在前瞻基礎建設中,雲林縣所爭取到的軌道建設非常有限外,不論是電動公車或環保署汰換一二期柴油車計畫,雲林縣等空污重災區所得到的資源都相當有限,現今連國發基金投資的電動機車,在彰、雲、嘉也都沒有所謂電池交換站等,期盼未來政府在空污的施政上,能更重視空污重災區,不要讓他們當空污邊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