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之家,座落在已綠化的垃圾山上,每天下午都會看到一個嬌小的身影穿梭於動物舍間,她就是動物之家資深的志工「蘭姐」。蘭姐說,因為之前每日上班途中,都會經過動物之家,所以這裡的場景幾乎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在職時她就一直期待著退休後要來這裡當志工,四年前從會計師事務所退休後,蘭姐馬上拿起電話詢問,要如何加入動物之家的志工行列,就這樣一直在這裡,一待就是好幾年。

蘭姐堅定的說,當初會當志工,只是抱持著想要幫助小狗的心情,狗狗能過的好是她最大的快樂,所以她最大的盼望,就是希望動物之家裡的動物,都能找到愛牠的主人。流浪動物在外面流浪久了,若接觸了不友善的對待,就會形成緊張、畏懼甚至攻擊人的行為。小狗就是要多跟人互動才會親人,不友善的小狗,若人能多付出一點耐心,多與他們互動,就有機會讓狗狗們願意再次相信這個世界,也能讓牠們更容易找到一個家。

大部分志工來服務的時候,大多是挑自己喜歡的狗出來遛,但蘭姐不一樣,她總覺得,只要能出籠的小狗,就要盡量讓他們出去散步。有次蘭姐為了嘗試帶一隻狗出來,被牠撲到身上,差點咬到脖子。雖然有這樣的經歷,但她還是一樣義無反顧的,常常請教動物之家的行為訓練師帶狗技巧,能力範圍內嘗試著社會化每一隻狗。

蘭姐常常在犬舍間巡來巡去!只要看到害羞緊張的狗狗,就會想辦法試著帶牠們出來散步。一次兩次的,狗狗就會降低對人的戒心,慢慢願意相信人。蘭姐感性的說:「我覺得要是志工人力充足的話,這裡的動物都可以常常出來散步,所以很希望大家都能來當志工,幫助這裡的動物社會化也是功德一件。」

蘭姐雀躍地指著旁邊帶出來運動活蹦亂跳的狗狗宅男說:「看他的名字就知道本來他是超宅的,看到人緊張的要命,根本不會跟人互動;我就每天試著跟他互動,慢慢幫他上牽繩帶他出來,現在看他跟一般的家犬沒兩樣。」動物說到這段話時,蘭姐眼神散發出了光彩。

台北動物之家的動物很多,尤其是在零撲殺政策開始後,在養動物的數量都接近滿載,人力不足下,要讓動物每天出籠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蘭姐說:「當志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愛動物的人都能來動物之家當志工,一起幫助這裡的動物過得更好。」

流浪動物在外面流浪久了,若接觸了不友善的對待,就會形成緊張、畏懼甚至攻擊人的行為。   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不友善的小狗,若人能多付出一點耐心,多與他們互動,就有機會讓狗狗們願意再次相信這個世界,也能讓牠們更容易找到一個家   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蘭姐總覺得,只要能出籠的小狗,就要盡量讓他們出去散步。   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