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阿聯酋航空一度下令要求台灣空服員在制服上必須拿下台灣國旗徽章、改配戴中國國旗,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31日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他沒搭過阿聯酋航空;以後,也絕對不會搭乘這家航空公司。

阿聯酋日前傳出發函給所有機組員,公司為增開亞洲尤其中國的航班並因應一個中國政策,要求台籍空服員執勤時,在圍裙上移除台灣國旗徽章並改配戴中國國旗徽章,航班飛中國時,機組員的名單,台籍空服員須拿掉中華民國國籍,改成中國籍,並一律寫台胞證證號,不准寫台灣護照號碼,此舉引發台籍空服員反彈。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詢問,比較常搭飛機的駐美代表高碩泰及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兩位官員感受如何?高碩泰則說,「國家的尊嚴,國人在外,國家的地位絕對是感同身受」。但這個事情他並不是很瞭解。

莊瑞雄接著問,他們兩人比較可能搭到阿聯酋航空,「會不會去買他們的票?」高碩泰說,他從來沒有搭過阿聯酋的飛機。吳新興則答說,「我從來沒有搭過他們的飛機」。

莊瑞雄說,「你小時候到現在都沒有搭過?」吳用台語說,「我咒誓(發誓),我沒有搭過伊的飛機。」莊追問說,「你是不是咒誓,你以後不願意搭伊的飛機?」吳直接說,「袂願」(不願意)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左)與駐美代表高碩泰31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