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釋憲後,國會將是主戰場,民進黨尤美女與國民黨許毓仁兩位挺同立委今天(31日)上午接受《蔻蔻早餐》代班主持人蔡詩萍訪問,兩人不約而同主張儘速立法。

尤美女認為,同婚法案下會期一定要通過,否則2年後同婚自動生效,社會更混亂;許毓仁則說,同婚法案通過的黃金期是6個月,法務部儘速提出版本,送入立院合併審查。

大法官會議宣告現行《民法》違憲,未能保障同性婚姻,行政院確定將提出政院版同婚法案,並已成立專案小組,由法學博士、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擔任召集人。

立法院今天中午將進朝野協商,討論優先審理的重大法案。許毓仁說,就他所知,目前立院已排定年金改革、促轉條例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優先討論的法案,而行政院長林全也將至立院報告預算,即使立院6月至8月排定3次臨時會,同婚法案排入議程的機會可能不大。

尤美女強調,同婚法案牽涉法務部、內政部、衛福部、勞動部等多個部會,必須全面檢討,且此法案下會期一定要通過,否則2年後同婚自動生效,社會反而更混亂;許毓仁也說,同婚法案審理、通過的黃金期是6個月,即使同婚法案排不上議程,法務部也應提出修改法案的時程表,並儘速提出版本,送入立院合併審查。

至於,同婚法案究竟要修《民法》或另立專法?許毓仁說,綠委蔡易餘提出同婚法案修改專章,技術上可避免動到《民法》本文條文,對於反對《民法》修正案的同運人士,可能是折衷方案,「但精神上,專章只是擦邊球。」尤美女也說,另立專章在法理上可行,但內文仍要通過大法官會議釋憲文內平等權的檢驗。

對於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日前直稱同性婚姻是「毛骨悚然」,引發軒然大波,後改口語意遭到誤解,是否影響國民黨內對同婚的氣氛?許毓仁說,國民黨剛開始就是由委員各自表述,沒有官方立場,黨中央也允諾會尊重黨團的決定。

尤美女也強調,台灣的外交地位無法參加許多國際組織或會議,但世界各國之所以支持台灣,就是台灣民主法治及人權價值的重要性,「我們人權立國不是嘴巴說說,是真的去實踐。」她說,大法官會議解釋文說得很清楚,相同性別的兩個人結婚並不會改變異性婚姻的倫理和價值,大家不用害怕,只要互相理解、包容、尊重,台灣成熟的民主機制絕對可以化解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