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才開始,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恐怖攻擊行動已經造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傷亡慘重,炸彈連環爆,至少造成38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為這個穆斯林神聖的月份蒙上陰影。

外電報導,巴格達及其西側1個城鎮30日陸續發生多起汽車炸彈與1起自殺炸彈攻擊,先是在巴格達商業區卡瑞達區(Karrada)1家知名冰淇淋店被人引爆,當場造成多人死亡;而子夜過後,1輛滿載炸彈的汽車又在附近引爆,再度造成嚴重傷亡。不到數小時,巴格達的卡克區(Karkh)1棟政府大樓附近發生第2起爆炸,接著1名男子又在巴格達西側遜尼派城鎮希特(Hit)商業大街的1處軍方檢查哨引爆炸彈背心,造成包括7名軍人在內共12人死亡,目前已知接連的炸彈攻擊造成至少38人喪生、逾100人受傷。澳洲媒體報導,1名來自墨爾本的12歲澳洲女孩在冰淇淋店遇害。伊斯蘭國已經透過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發表聲明,承認策畫多起恐怖攻擊。

據報導,遭到攻擊的地區是穆斯林與基督徒混居之處,既是主要行政區,也屬於中高階層居住的區域,從去年以來,就成為伊斯蘭國的攻擊目標。目前各國聯軍在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的圍剿IS行動已經接近尾聲,IS可能不願束手就縛,頻頻發動反擊。這次鎖定齋戒月期間進行恐怖攻擊,意圖造成更大的傷亡與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