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去年脫黨參選擊潰執政黨對手,成為東京首位女知事。上任近一年支持度仍破6成的她,現在將挑戰東京政壇老男人天下的現象,目標為帶領改革派候選人打贏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

路透社報導,小池百合子曾是人氣新聞主播,阿拉伯語和英語皆通,她所掌舵的東京經濟規模勝過荷蘭,預算和瑞典不相上下。部分政治人士更認為,她的改革派形象可能讓她在數年後坐上首相大位,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

這位前日本防衛大臣表示,她目前放眼將於7月2日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期盼新成立的都民優先會和盟友能拿下議會多數席次。

小池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將自己比喻為法國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馬克宏勝選象徵如流星般迅速崛起,他領軍的政黨也需在6月法國國會選舉拿下過半席次,以順利推動改革。

小池表示:「我現在也在做相同的事,設法提高希冀改革的議員人數。即使已選出(新)領袖,但國會若未改變,改革就無法邁進。」

在上任近一年後,小池的支持度仍高逾60%,吸引反對派民進黨及自由民主黨人脫黨投靠。

日本代表東京的眾議院議員長島昭久表示:「倘若小池率領的政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能獲得壓倒性勝利,她下個目標絕對全國政治。」

小池對這類揣測輕描淡寫帶過。她說,「我現在專注於該為東京做什麼的單一事情上」,任何關於她放眼全國政治的暗示將會打擊東京都政府人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