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時代力量今年都組隊參與「2017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但論划龍舟資歷不能忘掉這位立委。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連續12年組隊參加「北投洲美龍舟賽」,今(30)再創個人參賽紀錄,擔任三隊奪標手三度奪標,最後「吳思瑤猛男A隊」以1分59秒屈居亞軍。

吳思瑤今年除組成「吳思瑤猛男A、B兩隊」,也號召台灣建築改革界建築系教授及建築師組成「建築改革社龍舟隊」,三隊皆由吳思瑤擔任奪標手奪標。最後「吳思瑤猛男A隊」以1分59秒屈居亞軍,未能蟬聯冠軍,B隊則位居第四;但吳思瑤連續擔任三隊奪標手,一小時內奪標六次創大會紀錄,獲主辦單位封為「史上最美也最狂奪標手」。

吳思瑤上岸後表示:「12年年年率隊參賽,從思瑤妹妹划到思瑤姐姐,從市議員划向立法委員,算是政治圈的龍舟老鳥了。雖然體力大不如前,但奪標姿勢優美是一定要的,思瑤會繼續划下去,推廣北投屈原宮在地龍舟文化!」

去年吳思瑤組成兩隊參加北投龍舟競技,技冠群雄勇奪冠、亞軍。今年吳思瑤矢言蟬聯冠軍,最後以2秒之差屈居亞軍。吳思瑤A隊以單趟1分51秒的紀錄,刷新吳思瑤去年參賽紀錄,也打破洲美龍舟賽史上最佳紀錄;B隊也以平均2分10秒的好成績,拿下第4名;由建築改革界人員組成的「建築改革社龍舟隊」首度參賽則獲得2分35秒的成績。

北投屈原宮是全台唯一奉屈原為主神的廟宇,不僅是台北市龍舟賽的發祥地,亦是北投地方年度盛事;連續第12年參與龍舟盛事的吳思瑤,議員時期便推動「洲美龍舟文化保存」,每年皆親自下水參與比賽,獲得北投居民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