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轉小教室為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已在凱道紮營97天,今(30)日在凱道有眾多學者也前來聲援,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強調「劃設辦法」把私有地排除,是出賣「文化對行為規範的力量」;沒有這個力量,原住民文化很快會解體,是「滅絕原住民文化的政策」。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表示,教宗也清楚宣示說原住民有「知情同意權」,表示他也看到全球原住民困境,當開發商讓土地建水泥建築獲利,教宗意識到那是人類靈性的消失;而原住民把石頭當作自然的一部分,幾千年還能保有美麗土地。

她強調,文化保存須與土地連結,如今法案要把私有地排除,是出賣文化與「文化對行為規範的力量」,沒有這個力量,原住民文化很快會解體,這是「滅絕原住民文化的政策」。她強調面對強烈不平等,需要有更積極的維護政策才能達到公平,現在反其道而行是嚴重缺失。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則說,從2月23日至今,原住民朋友已經在凱道紮營近百日,週一、週二時都很緊張,會不會開紅單、強制驅離,傳領劃設排除私有地,讓他百思不得其解其目的,效果卻是開發案就地合法,縣市首長選舉時可以成為政績的「政治算計」。他也引用《海角七號》台詞「山也BOT,海也BOT」,很多開發案是港資,港資中又有1/3到一半是「中資」,因此原住民是在捍衛台灣1/4的山林國土。

他提醒民進黨政府,在講轉型正義同時,卻還在做不公不義事情,是好話說盡、壞事做盡。

歌手那布也表示,現在「凱道美食街」上,多了兩艘邵族的獨木舟。他表示去年8月1日道歉時,邵族以為轉型正義終來到,然而目前他們唯一保留地只有「拉魯島」,日月潭的水已經淹到他們的鼻子,就要滅頂了,而如今「劃設辦法」簡直是讓他們直接「斷頭」。

他曾經以為台灣人共同追求的轉型正義終於要啟動,沒想到在原住民身上卻「轉不動」。他也強調傳統領域是1/4台灣人的國土,與你我息息相關,呼籲台灣人做出選擇,排除私有地是讓1/4國土可能不見,變成財團、中資圈地做BOT、蓋飯店與開發園區,是全部台灣人的失去,不只是原住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