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17.3.20):「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事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

原轉小教室為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已在凱道紮營97天,今(30)日作家朱天衣現身聲援凱道原住民時指出,在馬武督部落見識到財團以設定抵押方式買20甲土地蓋靈骨塔,水田部落則是被私人截斷上游水源,讓下游無水可用,她疾呼若原民會將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私人行為」無法可管,「出去就回不來了」。

記者會進行發生一段插曲,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派員來發出「勸導告誡書」,指出那布多次以物品堆積佔用凱道,妨害交通秩序,警方依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1項1款舉發在案並責令清除,希望在5月3日晚間7點前將占用物品清除,如未清除警方將依法執行。

曾任「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理事長的作家朱天衣,以親身經歷說明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土地的嚴重性,強調原民朋友眼中的土地不是商品,而是大家居住、生活的地方。她指出,在馬武督部落,財團、私人、商人財大氣粗,用「偷拐搶騙」、「設定抵押」方式買下原住民保留地,有財團陸續買20甲土地蓋靈骨塔與生命園區,且沒有經過原住民同意;而隔壁「水田部落」,水源豐沛卻因為上游被賣給商人,結果截斷水源,讓下游部落無水可用,向原民會尋求幫助設法解決,原民會卻回答說是「私人行為」。

朱天衣痛批,設定抵押、買賣這些都是「私人行為」無法可管;原民會讓180萬公頃傳統領域分成私有、公有,私人部分將無法可管,「一旦出去就沒法再回來了」。她希望政府讓土地為全民所共管,讓這些狀況都不再出現,依原民對土地的尊重觀念下,她支持傳統領域應該一併處理,不該區分公私有。

馬躍.比吼也強調,傳統領域被區分成公有、私有,他完全無法接受,很尷尬在這裡97天,不能跟蔡英文溝通,沒見到面只能用文字溝通,而蔡英文也認為,空間一致不能破碎,如今丟到立法院還在等協商;他也強調,8位原住民立委中有6位反對現行辦法,但丟到立法院黨團協商後結果會如何沒有把握。他呼籲夷將下台,不要擋住小英的前途。

副主委伊萬.納威回應表示,經洽新竹縣政府原民處初步了解,馬武督部落設定抵押權部分,據悉設定抵押權的土地是「私有原保地」而非「傳統領域」,而私有原保地依法並沒有禁止設定;並強調朱天衣「買下」20甲土地說法有誤,而設定抵押權後,必須符合「民法」之規定,並非「無法可管」的情況。至於水田部落部分,上游主要是部落族人經營「露營區」,下游的人擔心污染水源,但據悉並沒有「截水」情況發生。

蔡英文總統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表示會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於去年8月5日預告訂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當時提出的草案並沒有排除私有土地。然而,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2月18日公佈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卻排除私有土地。至今劃設辦法仍在立院協商階段,原民會也屢屢對媒體表示不會撤回劃設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