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日前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總統蔡英文今(30)天上午接見賈德納率領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訪問團」時,除強調「台灣關係法與六項對台安全保證」的安全承諾已於去(2016)年7月「共和黨黨代表大會」確認並納入黨綱,並於今(2017)年1月聽證會中獲得國務卿提勒森確認。

蔡英文也強調,希望台美可以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此外,雙方在「安全」議題上合作,台灣資助美方於伊拉克掃雷,美國持續出售台灣防禦性武器有助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也對台有利。

蔡英文表示,去年賈德納主席來訪,今天很高興再次見面交流,蔡英文感謝賈德納長期以來在許多議題都對台灣發聲,包括去年在國會提出支持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的法案,並且也獲得兩院一致通過;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蔡英文強調,期盼美國政府持續信守依據「《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對台安全承諾。她表示今年1月出訪過境美國,在舊金山曾與賈德納通過電話,賈德納提到,一月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中,他針對台美關係提問時,有獲得國務卿提勒森當場公開重申,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的承諾不變;這些安全承諾也在去年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獲得確認並納入黨綱。

在「安全」議題上,蔡英文表示,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正向發展,在「安全」方面雙方積極合作,今年三月國務院舉辦「反制伊斯蘭國聯盟」部長級會議,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高碩泰大使也率團出席,並且宣佈台灣將捐助器材與資金予伊拉克的掃雷行動。至於「美國對台軍售」部分,盼望與美方進行更緊密協商討論,過去美國持續出售台灣「防禦性武器」有助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不只對台灣有利,更嘉惠其他與美國理念相近國家。

在「經貿」議題上,蔡英文強調,希望與美國政府展開洽簽「公平雙邊貿易協定」的討論,她強調台美夥伴關係充滿很多機會,有信心透過合作可以共同推動台美產業發展。她感謝賈德納主席提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強化美國對亞太盟友的安全承諾與合作關係,希望未來台美可以進一步合作與深化夥伴關係;她也希望賈德納主席能夠持續支持台灣,並代她向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致意。

賈德納回應表示,「《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不容質疑,感謝總統有機會與他會面,一年前也和馬侃參議員曾來到台灣。高興蔡總統就職一週年,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期待透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提高兩國間未來合作關係,並提高台灣議題在國際能見度,也祝大家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