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最後一天,許多焦急想要北返上班的民眾仍然被困在中斷的蘇花公路上,政府單位也緊急提出各種應變措施,希望盡最大的努力來協助民眾北返。

台9線蘇花公路112.5k,因5月28日邊坡坍方高達185m,範圍往上往北擴大,落石不斷,不利搶災,交通部公路總局預計最快也要今 (30) 日下午五點才能搶通。

為了紓解因為蘇花公路中斷所造成的大塞車,公路總局也提出了應變作為 。

在公路方面,規劃三條替代道路,從花蓮經台8中橫→梨山→台7甲往宜蘭 ; 從花蓮→台8中橫→大禹嶺→台14甲→往南投 ; 從花蓮→台9南行→台東→南廻→屏東。

公路局表示會在主要轉折點設立導引牌面,加強發布CMS即時路況,重要路口指派專人協助指揮,協助用路人辨識行車方向。

在鐵路交通方面協調台鐵增開加班車,台鐵已於昨日起增開花蓮至宜蘭2班區間車,一般民眾可由鐵路轉至宜蘭搭乘其他公路客運北返。今日預備再增開1組普悠瑪、3組區間車,並視調度狀況增開。另外,台鐵也將增開蔬果疏運車廂協助運送農產品

在海運方面,客輪也加入協助運輸行列,可在遊客及大小客車與貨車,從花蓮港到蘇澳港約需三個小時的航程。

路總局公布空拍圖,蘇花公路長約五十公尺路段被土石掩埋,造成端午連假交通中斷。    圖 : 公路總局/提供

麗娜輪預定明(30)日中午12時,由花蓮港返回蘇澳港;合富快輪預定明(30)日下午4時,由花蓮港返回蘇澳港,旅客接駁將會由公路總局,安排接駁車輛,由花蓮火車站至花蓮港,再由蘇澳的港接駁至蘇澳新站。   圖:麗娜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