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今(30)早參與「Hit Fm《蔻蔻早餐》」節目錄製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同婚入法的未來走向,她表示目前立法院修民法派與立專法派比例大約55:45,但時間一長,中南部反彈聲浪出來以後,比例可能會逆轉。

柯志恩表示,同婚議題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時候,是柯總召叫廖總召擋下來,他們其實是希望透過「專法」的方式。目前行政院沒有專法版本,但法務部在研擬,若有版本會併二讀討論。

關於修民法與立專法爭議,柯志恩指出,大家私下計算過目前比例是55:45,55%支持修民法、45%支持立專法,可是時間一長,反彈聲音出來以後,比例會反過來。修民法符合年輕選民需求,但法律如果正式變成這樣的時候,中南部選區立委就會考量到傳統選民需求,到時候就會提,同樣保障同志權利,但修專法就可以降低彼此對立;這樣的聲音出來之後,情勢就會改變過來。

然而,柯志恩也強調,同婚入法在專法與民法之間討論已經是一種進步了,但最後會是專法還是民法是有討論空間,這個議題的挑戰很大。

至於在新任黨主席選舉吳敦義表態支持同婚但修專法後,國民黨委員的立場會不會受到影響,柯志恩表示,國民黨立委35席中是1/7,大約4到5個立委支持民法,30個支持立專法,她不知道會不會受到主席影響而改變,因為同婚不像前瞻是政策,同婚是價值、思考、理念,不該有統一說法,思想不應該這樣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