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與傳統盟邦關係日漸疏離,並失去歐洲國家的信任。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28)日公開指出,她近來的感受是「我們能夠全然信任他人的日子,已經逝去了。」

《南德日報》(Süddetsche Zeitung)報導,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在慕尼黑與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黨魁澤霍斐(Horst Seehofe)聯袂出席活動時表示,「我們歐洲人必須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南德日報》的報導指出,「7大工業國」(G7)剛在西西里島結束的高峰會並無具體成果。在氣候變遷政策方面,美國並未能與其他各國達成一致的對策。最後的聲明顯示出彼此的分歧。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日本、加拿大表明將會堅定信守巴黎氣候協議;美國則全然被孤立。

其他6國在這次的高峰會努力說服美國總統川普,但徒勞無功。上週還對見到川普抱持期待的梅克爾,在與他談話後難掩失望。梅克爾說,氣候問題的辯論讓人「非常不滿意」。在自由貿易等議題方面,美國也無法與其他6國達成共識。儘管川普在會後發表演說時認為這次的G7高峰會有很大的進步,一些人道救援團體卻評價根本是1場「災難」。

國際社會越來越擔心,美國會退出巴黎氣象協議。高峰會結束後,川普就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他會在這個星期做出決定。德國聯邦環境部長韓德瑞克森(Barbara Hendricks)表示,「希望川普總統能為世界氣候做出正確的決定」,否則美國將有機會接受一些規制。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與德國《在地報》(the Local.de)均把梅克爾所不信任的對象擴及英國,但並未詳細說明梅克爾對英國反感的癥結。這兩家媒體都引述梅克爾的說法,指歐洲仍將與美國和英國保持友好,但必須要為自己的尊嚴而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