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今(28)於大佳河濱公園盛大展開,蔡英文總統11點時到場觀賽,場外卻出現一批國道收費員從舞台後方草地舉布條並高呼「蔡英文履行協議!」維安人員旋即上前與收費員拉扯布條,並手拉手圍成圈圈,阻止收費員靠近舞台;蔡英文於舞台向參賽人員致意後順利離開,並未對抗議發表看法。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長孫秀鑾受《新頭殼》訪問表示,去(2016)年8月16日與勞動部、政委林萬億簽訂協議後,蔡英文宣稱解決了國民黨多年無法解決的國道收費員案,如今沒有完全履行協議,她痛批「跳票了卻不出來說話。」。她表示,因此520執政週年前,從5月15日在凱道紮營、每天早晚舉牌苦行,希望蔡英文上下班可以看到她們,蔡英文卻都沒有出面回應,覺得政府欺騙了她們。

孫秀鑾說,因此知道她今天要到大佳河濱公園看龍舟賽,自救會不想失去每一個能與蔡政府溝通的機會,就到現場舉布條、呼口號希望引起蔡英文關注。不料,卻遭到維安人員手拉手包圍,並拉扯布條阻擋,讓她感到失望,因為蔡英文宣稱「最會溝通政府」,卻對於民眾表達訴求「拒之於千里之外」。

孫秀鑾指出,去年8月16日跟政委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簽訂協議內容,林萬億表示不管是在工作權還是資遣費部分,由勞動部去設定一個「補貼方案」專案解決。然而至今不但沒有履行完畢,卻設定「補貼人數」與「補貼額度」限制,排除9位自救會會員,並訂出補貼方案上限,讓自救會完全無法接受。

孫秀鑾表示,過年前的1月24日勞動部知道無法履行,就先給自救會員每位15萬元補貼,3月31日又根據勞動部內部補貼方案算法,補貼了15萬不等;但過程中完全沒有跟自救會討論,而是勞動部自己說了算。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自2013年12月30日國道全面改為計程收費,抗議「遠通電收」未履行契約轉置183位國道收費員並給予資遣費,歷經收費員燒炭、走上國道路肩、爬上ETC收費門架抗議,爭議延燒至今已3年半,去(2016)年8月16日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蔡英文與他已與自救會協商、並與徐旭東會面取得共識,遠東將分擔1/3「國道收費員補貼案」金額,不超過2億元;政府則將負擔其餘2/3約4億元解決爭議。不料勞動部卻於今年反悔,設下人數與補貼額度限制,讓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重啟抗爭。

蔡英文28日至「台北國際龍舟錦標賽」觀賽,後方出現一批國道收費員高呼「蔡英文履行協議!」   圖:汪少凡/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被重重維安人員手拉手圍成圈圈阻止前進,會長孫秀鑾(左二)激動說「政府欺騙她們」,一旁國道收費員則頻頻拭淚。   圖:汪少凡/攝

國道收費員在重重維安人員包圍拉扯下,仍拼命舉起布條。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