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定明年8月完工通車,沿線將設置10處通勤車站,除了高雄車站2023年才會呈現外,另9座皆為綠建築,有的呼應古蹟,表現懷舊風格,有的結合地景起伏,回應自然,站站皆有主題意象,各具特色。

10座通勤車站包括左營(舊城)站、內惟站、美術館站、鼓山站、三塊厝站、高雄車站、民族站、科工館站、正義站、鳳山車站。三塊厝站因緊臨三塊厝古蹟木造火車站與三鳳中街,為高雄鐵道文化記憶的起點,規劃為簡易站、出入口設計以日式木構造,呼應三塊厝舊站古蹟,表現懷舊風格,以低矮開放式設計、樸實的隱於綠蔭中,以「 鳳凌水舞」為意象。

三塊厝站因緊臨三塊厝古蹟木造火車站與三鳳中街,為高雄鐵道文化記憶的起點,規劃為簡易站、出入口設計以日式木構造,呼應三塊厝舊站古蹟,表現懷舊風格,以低矮開放式設計、樸實的隱於綠蔭中,以「 鳳凌水舞」為意象。

鼓山站因地處柴山與愛河之山水交會點,基地西臨元亨寺古剎,東接愛河,跨中都橋銜接古蹟唐榮磚窯廠,建築及景觀設計構想元亨寺,及串接柴山的鐘鳴鼓響與鐵道記憶作為設計發想,以山形及鼓韻轉換曲線造型與地景起伏結合為一,故以「鼓鳴水秀」作為設計主題意象。

美術館站為甲種簡易站、造型設計以表達出輕巧的水波造型,而以「藝風水美」作為設計主題意象。藉綠化的斜坡取代高直的水泥防洪牆,地景建築以水景植栽,綠水化環境,回應洪流高程與都市熱島效應,可漫步休憩於林徑水溪畔,更與自然一起共鳴迴響。

「內惟」原名「內圍」,清朝年代,聚落有土石或竹籬為牆垣,謂之「圍」,而為代防匪亂,府縣置兵鎮守保護地方,因而得名,但光復前後改「內圍」為「內惟」。內惟站因此設計上以弧型密林為牆垣意象,加入景觀溼地傳達出「曲水風塘」的地域風貌。

左營站位居高雄都會區開拓最早的區域,臨近左營古城區域(舊鳳山縣城),也是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的起始車站,站體將塑造左營站為打開古城記憶的的珠寶盒,結合車站週邊古城垣的意象,將車站轉換成進入高雄都會區的門戶意象。故以「古垣新圳」作為本車站之設計主題意象。設計時導入風、光、水三種元素,塑造左營車站成為充滿光與綠的「會呼吸的城牆」。

至於民族站及科工館站也根據臨近特色融入設計概念,兩站皆有探索主題,民族站為「微觀萬象」,科工館站則為「生命密碼」。

高雄車站屬於鐵路地下化「高雄計畫」的第2階段,還規劃兩棟10、11層大樓做為商業大樓及旅館,預計2023年才會呈現完工啟用。另9座車站,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委託顧問公司的設計圖,目前有7站曝光,外觀各具特色,各站體的設計原則,以標榜自然節能、生態綠廊的綠建築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