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林明溱今 (26) 日出席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時,針對議員關心中央前瞻計畫及憂心陸客驟減衝擊觀光產業生存議題答詢表示,一年來陸客驟減,加上移民署審查作業、銀行緊縮銀根等因素,嚴重衝擊本縣觀光產業生存。

林明溱表示,1月至4月份國外觀光客入境人數就減少了30萬人,對台灣整體觀光業產生很大的衝擊,如何加強宣傳、鼓勵國外遊客來台觀光消費,均衡帶動南投及各縣市發展,是中央刻不容緩的課題。

林明溱指出目前旅館、民宿及餐飲業者面臨劇變,仍苦撐經營,期待中央有效作為,還是希望觀光局積極加強,另有飯店業者希望縣府代向移民署反映,近期疑有大陸觀光團申請到南投旅遊,受到移民署嚴格審查,甚至有不核准入境的情形,影響南投縣觀光業,如嚴格審查限制入境情形屬實,恐使觀光人數持續減少,另全台觀光產業更加低迷,請中央一定要重視。

另外關於前瞻基礎建設的問題,林明溱表示,大家一直炒作輕軌議題,各縣市拼命爭取,如此大計畫,且需投入龐大經費,中央應審慎評估,以免重蹈桃園機場覆轍,造成負面影響。

林明溱認為南投縣多在山區,不適合輕軌建設,最需要的反而是中型巴士連結觀光景點,形成綿密便利的區域交通網,中央在觀光及交通建設方面,應多聽、多尊重地方政府需求,從旁協助,才能讓經費用在刀口上,對區域發展有所助益。

林明溱說,南投縣有許多道路需要拓寬及改善路面品質,尤其是主要幹道更事關光重要動線,亟需改善,然縣府財政困難,難以籌措所需龐大經費,需要中央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