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南方‧思想起」為名的「2017總統府音樂會」,28日下午在屏東演藝廳舉行,將透過屏東在地音樂家、學校樂團與合唱團呈現古典音樂、流行樂、客家樂、原住民古調等多元樂風,藉視覺與聽覺豐富展現南國大海大山、遼闊多元的旺盛生命力,從台灣最南方來遙想台灣的民風與歷史。

音樂會將以「李淑德禮讚」、「星耀國境之南」、「原鄉天籟」3個段落分別傳達對屏東出身的小提琴教母李淑德教授的思念、南國客家音樂藝術的璀璨,以及共同生活多個族群的屏東所展現的原鄉之音。除此,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與年度專輯獎歌手戴曉君,及國內首位口、鼻笛女音樂家少妮瑤‧久分勒分也受邀。

為了感念李淑德致力台灣弦樂的貢獻,為台灣栽培出許多熠熠發光的小提琴家,總統府日前也頒授「二等景星勳章」表彰,並邀請師事李淑德的4位小提琴新銳陳沁紅、吳庭毓、林士凱、謝宜君與全台唯一「必修小提琴」的里港國小小提琴重奏團聯手為音樂會開場。

這項音樂會令人期待的亮點是口笛、鼻笛音樂家少妮瑤‧久分勒分(Sauniaw Tjuveljevelj)的演出。少妮瑤不僅是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更是首位打破傳統跨入男性領域學習口鼻笛,近年屢受邀國際表演。她將吹奏的雙管鼻笛樂曲〈鼻笛之歌〉與〈愛慕〉,象徵古曲與新樂的融合。

屏東排灣族歌手戴曉君除演唱〈慢慢的〉、〈為彼此歌唱〉外,也將演唱由任教台南藝術大學劉聖賢重新編曲的〈Ngai Ngai〉〈阿姆〉〈慢慢的〉和〈為彼此歌唱〉4首歌。客家歌手邱俐綾也獲邀演出,她說, Ngai是客家語「我」,屏東原住民族稱客家人為「Ngai Ngai」,而〈Ngai Ngai〉即是跳脫族群藩籬,展現台灣多元共榮與彼此尊重的作品。

被喻為古謠合唱團明日之星的牡丹國小合唱團,8年來選唱歌曲都是指導老師王曉慧自行採集部落耆老傳唱歌謠,所編成的牡丹在地古謠,此次演唱的〈Lipagaw〉(伐樹歌)與〈Saceqalju〉(輕鬆歡唱)描述原住民墾荒時篳路藍縷的辛勞,與樂天知命、自然真誠的生命態度。

音樂會視覺設計以及音樂會現場片頭動畫設計,由魯凱與排灣族混血的藝術家李尋歡(本名林胤瑋)獨挑,他將指南針的線條與傳統風箏形體結合成台灣本島輪廓,並以象徵思緒的綿密線條,激盪浮現有如南方人與人、人與島嶼的波紋,從南方來遙想民風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