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淡江大學將解雇200位兼任教師的淡江法文系宋亞克老師,雖然於3月25日淡江大學發出聲明滅火後已獲「回聘」,然而下學年起的學分數卻從6學分降為2學分,遭學生與勞團質疑「秋後算帳」;自4月24日重啟抗爭以來,今(26)天再度到教育部前抗爭,並取得階段性成果,高教司長承諾將「盡快」與宋亞克、淡江大學、高教工會安排「四方協商」。

宋亞克激動控訴表示,她雖獲回聘卻遭淡大「秋後算賬」,法文系105學年度原本課時6小時的兼任教師,在106年度都還有4-6小時,只有她被降到2小時,還把她專業的「文法課程」拿掉,根本不是為學生受教權著想;她於4月24日到教育部抗議並提供淡大秋後算賬事證後,一個多月來,教育部完全沒有作為。

她也批評淡大校方,於5月3日將申訴書送進淡江大學人資事室,希望投訴到「申訴評議委員會」查明,卻完全沒有回音。在「雙管齊下」無用後,她於5月11日委託律師寄「存證信函」,5月22日收到回函,卻只有短短一句話:「本校法國語文學系悉依規定召開課程委員會審議開課科目名稱、學分、課程內容、畢業學分等事項。」校長還蓋了大印。

教育部高教司曾新元科長今天出面回應指出,5月24日已回函給宋亞克老師,可能還沒收到。回函內容是說,宋亞克的「待遇」與「解聘」部分,可以依申訴管道提出申訴。而根據高教司了解,課程會減少的原因是因為將兼任教師學分調整給專任教師,並強調「這是事實」。他也指出,經查106學年度有7、8位教師學分被調減,也有幾位是2學分,如果秋後算賬有具體事證,可以提出申訴。

宋亞克痛批,其他老師是少1~2學分,只有她少4學分,高教司不保護老師,卻與學校站在一起;高教工會林柏儀也批評,已經提出申訴,但排課正在進行,申訴卻可以拖延4個月,根本來不及;他們要求教育部應該立刻召開「四方協商」。高教司曾新元則回應,任何協商他們都願意,會來安排宋亞克老師、淡江大學、教育部3方協商。

此時卻引發宋亞克與高教工會不滿,質疑高教司是否不讓「高教工會」參與協商,並高呼「打壓工會!」曾新元則對於宋亞克要求「工會」也參與協商的要求連連搖頭,並強調該協調是針對「個人權益」。宋亞克與高教工會則憤怒大喊「司長出來!」

這時高教司長李彥儀意外現身,她表示,開完會後,包包都放在旁邊,就來關心這件事,並答應4方協商,讓高教工會參與;高教工會林柏儀則要求應於1週內召開協商,因為排課已經在進行中,李彥儀則表示,下週有連假,但會盡快安排。

另外,針對日前傳出的交通大學解聘一半兼任教師案,李彥儀表示,昨(25)天已親自打電話請交大說明並提供資料分析,針對各大學大量解聘案會逐一個案檢視。高教工會與聲援者旋即要求,交大案也應該召開協商,李彥儀拒絕承諾召開協調會,表示目前資料不夠清楚,會再要求交大提供資料後釐清。

針對這次事件突顯「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無法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且校方減兼任教師學分因非屬「解聘」或「待遇」問題,而無法處理的漏洞;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仍持教育部過去立場,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已大幅提升兼任教師工作權益,包含勞健保等,也針對「解聘」與「待遇」有救濟管道;但仍強調教學場域有特殊性,兼任教師聘期就是採學年、學期制,至於是否納入勞基法,並不是教育部阻擋,而是校方、工會意見「還沒有共識」;會跟勞動部繼續協商。李彥儀則說,兼任教師屬「定期契約」,人事處會普查後逐一檢視,再與學校討論在什麼樣態下做怎樣的處理。 

全台兼任教師近25000人,據學生團體統計,目前76%大專院校有超過40%的教師是兼任,卻是「法律的孤兒」。去年9月22日勞動部曾「預告」於今年8月讓大專院校「無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不料,政策出現「髮夾彎」,教育部長潘文忠3月27日備詢時表示,將把全案撤回,改為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並已於5月5日正式公佈。高教工會與各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則持續抗爭,認為「聘任辦法」是毫無用處的「玩具傘」,比將兼任教師區分「有無本職」,「無本職」才納入勞基法的「充滿破洞保護傘」還不如。

宋亞克激動表示,她來教育部陳情、申訴、寄存證信函都無用,教育部、淡大完全把兼任教師當「白痴」。   圖:汪少凡/攝

針對「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無法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高教工會要求應納「勞基法」,教育部專委曾逸群(左一)與高教司長(左二)仍強調「尚無共識」。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