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日前曾對同婚感到「毛骨悚然」一事,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 (26) 日為吳敦義緩頰,他表示,這話顯然並不是吳敦義真正經過斟酌、或經過自己內心安靜之後想要說的話,所以今天才會決定對外做完整說明。

吳敦義日前曾說「知道同婚以後就會毛骨悚然」,並指「同婚顯然就破壞我們傳統數百年好的家庭倫理,就遭受到很大的衝擊」,甚至說自己沒有同志朋友。不過他今天澄清「毛骨悚然說」是指如果推動「多元成家」,恐怕會顛覆原有的民法架構和婚姻觀念,會造成社會紛擾,應該不是大眾所樂見的情況。

對此,廖國棟表示,顯然這個說明並不是吳敦義,經過斟酌、或經過自己內心安靜之後想要說的話,所以今天才會決定公開對外做完整的說明。

廖國棟指出,釋憲文出爐那天,吳敦義有打電話給他,詢問當初《民法》修法時黨團的立場,他向吳敦義具實以告,吳敦義說他理解但未提及想法,也沒有討論到底要用專章、專法或《民法》。

廖國棟表示,他本來就打算下周帶幾個黨團重要的幹部,一起去跟新任主席討論目前黨團的情況及未來因應之道,尤其是臨時會馬上就要面對包括前瞻跟年改等議題,有必要跟吳敦義好好談一下。

他說,臨時會一定會觸及到同婚等重要爭議法案,黨團希望先了解吳敦義的想法,再跟他討論未來的發展;不過他還是呼籲行政院趕快提出版本,並多與台灣社會溝通,不要再度製造對立。

至於黨團總召兼任政策會報行長一事?廖國棟表示,黨團總召任期只到7月底,但因他是當事人不好講,希望能多聽黨團意見,凡事全力以赴,是他做人的原則,會尊重黨團討論。

另外,對於吳敦義公開支持同婚修法,主張另立專法或在《民法》中設立專章一事,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尊重,她說,吳敦義是未來黨主席,他的看法黨團尊重,但還是呼籲行政院趕快提出版本,不要再製造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