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大法官解釋出爐,宣告《民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相關機關應於兩年內依解釋意旨完成修法。今(26)日「婚姻平權大平台」召開記者會澄清兩日來各界誤解發言,尤其是部分律師說「修民法難、立專法易」,呂欣潔指出,立專法是緩不濟急且緣木求魚的做法,呼籲現有民法修正草案盡快協商;也宣告將推出「彩虹福包」與「彩虹卡」活動持續與社會對話。

24日公布的「釋字748號」雖訂下相關機關兩年修法期限,但理由書中提及「至以何種形式(例如修正婚姻章、於《民法》親屬編另立專章、制定特別法或其他形式),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再度引爆「修民法」還是「立專法」爭論。

「立專法是緣木求魚,修民法才不會掛一漏萬。」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修民法難、立專法易」純屬謠言,「修民法」無論「尤美女跨黨派綜合版」或「蔡易餘立專章綜合板」兩個出委員會的版本,都非常簡單,說修民法難是沒有研讀,立法院應該盡快協商。

至於專法,呂欣潔擔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過去發言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近日發言,都傾向「立專法」,表示「完全沒辦法接受」。

對於出委員會的兩版本中較傾向哪一版本,呂欣潔表示,大平台比較希望尤美女跨黨派的版本,因為是一起討論出來的版本,也在通則中提到「平等適用條款」,是大平台最能夠接受的修正案。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務部主任、玄奘大學法律系講師秦季芳也指出,尤美女版本「平等適用」規定,可避免所有法條都要一一修正,避免掛一漏萬,既然目前版本就可以解決,專法緩不濟急。很多律師說修《民法》要修很多條法律,是不了解這些提案的誤導。

呂欣潔表示,台灣亞洲第一的同婚釋憲結果獲得國際關注,以「台灣」加上「同性婚姻」搜尋會出現1000萬筆搜尋結果;六都除新北市以外都在臉書表示支持,三黨委員也多表態支持,甚至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從「毛骨悚然」變成「愛是平等」。

呂欣潔指出,大平台也正在委託市調公司進行做「釋憲前後民調」,目前已完成的部分,表態民眾中支持率高達6成,支持者中大部分是投給蔡英文;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也立即從「毛骨悚然」變成「愛是平等」,表達支持同性婚姻,可採《民法》專章,黨團立場開放讓委員自行決定。

婚姻平權大平台立法遊說專案經理鄭筑媛則指出,針對各界誤解,大平台已於臉書公布懶人包,並將製作「福袋」宣傳正確資訊。此外針對釋憲結果公佈後已經有同志伴侶嘗試登記結婚,依據她諮詢律師結果,兩年期間當然可以去登記,但行政機關可能拒絕,若要訴願、行政訴訟可能訟累,建議待立法院修完民法,並盡快找到另一半,兩年後就可以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