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投名間鄉與集集鎮之間,有條長達4.5公里的綠色隧道,沿途樟樹夾道成蔭、枝葉茂密,左右兩側枝幹交織成拱形,路經此地,無論是步行、騎乘單車,或驅車前往,都能享受置身綠意中自得之樂。

沿台16號省道往集集、名間方向,路經磨坑巷,在與明水路三段交接口左彎,接上152縣道,便可進入集集綠色隧道。此路與火車軌道平行,偶爾能看見彩繪觀光火車經過,兩側樟樹樹齡超過50年,初晨陽光透過葉縫灑落,鄉間小道一片金光閃閃,伴隨鳥語啁啾、蟲聲唧唧,宛若世外桃源。

若欲暢遊綠色隧道,可搭乘火車至集集車站,在附近租一台腳踏車,沿著鄉間小徑,約莫20分鐘左右,即可享受被林蔭環繞的舒適寫意。

集集除了遠近馳名的綠色隧道,鎮內明新書院、十三目仔窯園區等景點,亦頗受遊人歡迎。明新書院建於1882年,供奉文昌帝君、紫陽夫子及制字先師,周邊山林環抱,風光甚好,921大地震時遭逢災變,建築幾近全毀,重建後在兩側廂房展示一些農村民俗文物,適合親子同行。

集集是一座以鐵道文化為主題的觀光小鎮,因緊鄰水里、日月潭,適合規劃二日遊行程。適逢端午連假,不妨選兩天放鬆出遊,首日拜訪日月潭,飽覽山湖風光,第二天前往集集,感受綠色隧道清新綠意,更可尋訪人文之美。

尤其推薦在集集租腳踏車旅行,從火車站可騎到軍史公園、明新書院,中午在集集老街吃小吃,或選擇到綠色隧道的田園餐廳享用美食,下午逐一拜訪綠色隧道、 十三目仔窯、老樟樹等地,傍晚時分再返回火車站賦歸。

綠色隧道沿途樟樹夾道成蔭、枝葉茂密,左右兩側枝幹交織成拱形。   圖:呂晏慈攝

明新書院被群山環抱,鄰近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不定期舉辦各種主題展覽。   圖:呂晏慈攝

集集車站為一座以檜木打造而成的車站,曾有過一段載運貨品的繁榮歲月,921大地震後重建,展示舊鐵道文物。   圖:呂晏慈攝

走訪集集,除了驅車前往,也可以搭火車到車站後,再租一台腳踏車踏風去。   圖:呂晏慈攝

明新書院依傍著永昌國小,為當地著名古蹟,921大地震後重建,兩側廂房存放著許多民俗文物。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