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吳敦義拿下過半的黨員票;現任黨主席洪秀柱敗北。對此,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半開玩笑地說,「我們姓洪的都很古意」,「我們姓洪的都是忠厚老實,都被奸巧的人欺負」。

洪耀福表示,吳敦義與洪秀柱的選舉是個「不對稱選戰」。國民黨選舉裡有打假球、側翼攻擊、黑道入黨、人頭黨員、請客吃飯綁樁。這幾乎是國民黨傳統選舉裡應該用的招數都用上。「我們姓洪的比較老實」,「洪秀柱有主場優勢,可是都沒有發揮」。黨主席放任這些情形,完全都沒有辦法處理、遏止這樣選風。

至於未來蔡英文會被吳敦義欺負嗎?洪耀福表示,黨內選舉本來就是一個比較小型的選戰,規模小,很容易被操縱。但碰到大的選舉,個人的奸巧就很難發揮。因為這是個大情勢,很難靠綁樁、交換處理。「一杯水可能放2滴鹽會鹹;可是當1缸水,放2滴水是沒有用」。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期待吳敦義在政策上,光明正大跟民進黨對決。最好吳敦義自己下來選台北市長或新北市長,「主席親征」。不要老是靠國民黨傳統那些不入流手段來選舉。

洪耀福表示,吳敦義有他的問題,他擅長綁樁、談判、分配、協調。他在選黨主席時,答應的都答應好了。所以,在提名過程中、地方佈局會受到限制,因為已經先交換了。他傾全力鞏固黨主席一職,但這也造成他的限制,他當黨主席時,就必須兌現支票,不能背叛。這跟蔡英文2008年選黨主席時,也不是誰支持她,所以空間就很大。

洪耀福表示,吳敦義畢竟當過行政院長、副總統,希望能終結過去幾個月國民黨那種惡鬥、亂鬥、爛鬥、撒麵粉方式。希望適度約束國民黨黨團這種情形。

至於今日下午前往新北市黨部溝通,洪耀福表示,傾聽大家意見。栽培年輕人是黨的基本價值;但有人提議,不要用徵召,而用「更高加分」方式;因為,以前給年輕人是「加權10%」。但如果「加分」,就不會僅限這11個選區,而會變成全面性,全國適用,必須要考量制度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