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平權釋憲案出爐,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不僅以3點理由嗆總統府,還說要在臨時會審議民法修正案。對此,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表示,既然大法官做這樣的解釋,是不是要審慎的把它修好,應該好好完整檢討一次。「不一定要趕在臨時會」。

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文出爐後,總統府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對此,段宜康臉書嗆說,總統府「為什麼完全無視現在已經在立法院院會的民法修正案?比賽已經打到第九局,現在又要從第一局重新開始嗎?難道是興奮過度,和大家開個玩笑?」隨後,他又表示,要在臨時會前完成民法三讀。

,洪耀福表示,同婚議題修法是個大工程,既然大法官做這樣解釋,是不是審慎把它修好,應該好好完整檢討一次。「不一定要趕在臨時會」。

如果行政院就民法或專法選擇其一,是否代表民進黨的立場,洪耀福表示,這當然代表民進黨立場。但是否選擇哪一項,則要由黨團與政院協商;這是大變革,需要點時間討論。

至於反同團體將推反同婚公投,如果成案,洪耀福表示,黨的態度就是尊重;不會在支持或反對公投上選邊。

此外,民進黨25日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同婚釋憲前 總統令綠縣市首長「回應注意平衡」,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該則報導內容純屬臆測,不是事實,絕無此事

此,洪耀福表示,「小英沒有下令」,是他自己下令的,還署名「洪耀福秘書長」,洪強調,總統府沒有下令。黨預判昨天的釋憲文,結果不知,但一定有人講話會選邊,所以提醒黨公職發言時要客觀,不要刺激另一方,尊重大法官釋憲及行政單位後續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