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釋憲案昨出爐,大法官作出釋字748號解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25)日表示,政府樂觀看待,未來修法後內政部將全力配合,目前初步盤點300個統計表單,待後續立法後盡速修訂表單。

昨天婚姻平權釋憲案出爐,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日出席內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站在政府立場絕對是樂觀看待,至於修民法或立專法,後續將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帶領法務部、內政部一起,朝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的前提來修法。

至於內政部,花敬群說,關於《戶籍法》中婚姻登記與相關統計表單,原則上會朝保障同婚人權與兼顧維繫家庭制度邁進,目前已初步盤點300個統計表單,待後續立法後盡速修訂表單。

那要修民法還是立專法呢?花敬群表示,即使立專法也會需要搭配民法修訂,修民法必然會發生,待行政院完整定調後,內政部將全力配合,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昨釋字提到說要求兩年內修法完畢,除了直接變更民法外,還連帶影響通姦是否除罪化,對此花敬群認為,成年人在兩性、同性關係底下,與婚姻之間的衝突、認同是不同問題,未來政府會先從民眾、社會建立共識基礎。至於通姦罪可能因而不存在,花說,「未必這麼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