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一到六月,蕉農又將面臨價格崩盤的影響,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25)日表示,去年底甫成立的台農發是要協助農民,暢通供應鏈,然日前台農發卻與台糖合作承租大片農地,未有效整合當地蕉農。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說,未來會督促台農發盡快建立SOP,與農民合作,協助香蕉外銷。

每年六月到八月香蕉價格恐陷入低谷,農糧署本月初估六月起香蕉價格恐大跌,農委會於去年12月5日宣布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設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結合相關單位加入給予技術經驗教學,協助農業重新調整產銷供應鏈,並建立完整的國內外銷售管道。

林岱樺表示,台農發日前與台糖協調承租200公頃農地,計畫種植鳳梨、釋迦等水果,未來更計畫承租1200公頃農地,其中八九成種植香蕉。

她更進一步指出,香蕉外銷中,如果在品質良好的情況下,約有六成收成物為A級品可進行輸出,剩下的四成則為格外品流入國內市場,在旺季時定會對香蕉價格產生衝擊。去年初就曾因高麗菜價格跌落點名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但之後始終未看到明顯作為

林岱樺認為,執掌台灣農外銷的「國家隊」(台農發)勿在「打假球」,並建議將台農發公司從台北松江路搬到高雄旗山,更能擬出貼近蕉農的經營策略。

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解釋指出,台農發與台糖是處於合作關係,未來希望能夠與農民一起合作,比如香蕉要外銷日本,就依照台農發設定的品種、田間管理、品質等規定來栽種與管理,透過完整SOP與農民合作,將香蕉外銷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