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解釋同性婚姻案,解釋民法違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關於釋字748號解釋文中指出,到底是「立專法」還是「立民法」應交由立法院決定,但作為立法者,不知道專法怎麼寫,才可能不違反釋字748號解釋文意旨。

黃國昌指出,該解釋文真正的重點,在於明白宣告現行民法「不承認同性婚姻」是違反憲法平等權與婚姻自由行使的權利;他表示,當解釋文在這樣的理論下奠基,「作為立法者,不知道專法怎麼寫,才可能不違反釋字748號解釋文意旨。」他強調,「真正實現婚姻平權只有一條路,就是修民法。」

大法官會議今天下午4時公布釋憲結果,大法官認為,我國現行法律未保障同性婚姻屬於「違憲」,有關機關應於解釋公布「2年內」研擬修法,讓同性伴侶擁有合法登記結婚權利。黃國昌在「婚姻平權大平台」主舞台表示,不知道專法怎麼寫,才可能不違反釋字748號解釋文意旨。

黃國昌也指出,立法機關不應該讓民眾苦苦等待兩年,他要求隔壁建築物裡的立委動起來,用最短時間、最快速度還給同志朋友長期被剝奪的權利,承接付託履行立委的職責,立即修改民法,實現婚姻平權;「希望這一段路,能夠早日抵達終點,讓2017年成為台灣婚姻平權元年。」

黃國昌表示,很多人謝謝大法官跨出台灣重要一步,但是他要謝謝今天在這裡所有的夥伴,不管大聲說出或默默支持「婚姻平權」,沒有大家的努力,今天釋字748號解釋文不可能做出來。

主持人呂欣潔強調,只有時代力量以「黨團」民意一口答應來到這個舞台,其他黨團包括民進黨黨團只開放個別委員前來,她要求民眾為時力黨團掌聲鼓勵,也要求選民問各自選區委員,敢不敢為婚姻平權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