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將針對同婚釋憲案做出解釋,一向關心同婚議題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24)日發出聲明,指今日跨出釋憲這一步,只代表這場運動才正式開始;而釋憲的結果應對同婚有利,期盼立法院臨時會能一股作氣來處理。

許毓仁今天拿出一份聲明稿表示,他個人認為,釋憲的結果應對同婚有利,應該會是因為同性婚姻目前是違憲的,所以,要透過修法保障同性婚姻的權利。

他說,目前民法修正案已送出委員會,但也有可能會有立委、法務部順勢推出專法的版本;無論如何他仍期待婚姻平權議題越快處理越好,最好就趁這次臨時會一股作氣來處理,否則也希望執政黨可以有明確的時間表排審。

至於訂定專法,許毓仁說,他個人比較不贊成以專法處理,保障同性婚姻是人權,應透過民法來處理,若是要立專法,執政黨必須要提出解釋,說明為何不可以修民法。

許毓仁的聲明全文如下:

5月24日,台灣現在來到一個歷史時刻,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釋憲,是讓台灣被國際看到的重要性事件。此次釋憲案,要消弭的不只是技術層面的法律不平等。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習慣用「房間裡的大象」看待同性戀者的權益,縱使今日法律給予同性戀者應享有的權利,社會根深柢固的傳統價值觀,就像一道無形的牆,仍舊讓同性戀者退卻。

身為監督者的立法委員應該帶頭作為,當初提倡婚姻平權的蔡英文總統與執政黨更應以實際作為,為社會豎立標竿。過去台灣在爭取婚姻平權的過程,是一個亞洲社會邁向進步價值的表現,也是其他亞洲國家觀察人權議題的焦點。

再者,由昨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辦的性平教育審議論壇中,家長團體對性別教育的疑慮,更清楚顯示,,在性別平等教材、教師素養、家長觀念等,甚至是網路上的不實恐同言論等,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

伴隨後真相時代出現的上述後遺症,資訊守門人與意見領袖的角色更顯重要,擁有修法權的立法委員與握有權力的執政者,以及擁有話語權的媒體與網路意見領袖,從今日開始,我們要推動的是真平等,而不只是政治口號,台灣要被國際看見,不只是透過經濟、外交、政治,還有對於多元社會的包容度與進步社會價值等軟實力。

最後,無論釋憲結果如何,最終都得回到立法院處理,然而,時間在流逝、明年又要選舉,在此呼籲,立法院和政府能有一個明確態度,要去處理而非閃躲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