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新任秘書長出爐,親中派衣索比亞衛生部前部長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當選,前衛生署(現衛福部)駐日內瓦代表張武修24日表示,台灣的戰略強度不能因為前秘書長陳馮富珍的離開而減少,因衣索比亞的募款能力較差,他可能聘邀歐美日澳加等先進國家當作他的助理幹事長。

親中派衣索比亞衛生部前部長艾德哈諾姆(Tedros Adhanom)當選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秘書長,成為第1位非洲出身的世界級領導人物,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互動,再糟也不會比以往更糟了,目前已致賀函,由外交部遞交新秘書長的代表團。

張武修表示,非洲的醫療衛生是世界上急需提升的地區,過去非洲人未曾掌管世界衛生組織,此次衣索比亞的德哈諾姆當選秘書長,考驗來自於如何提升非洲醫療,而過去英美法在非洲長期投資,近年來因為中國的大量介入產生變化,但中國非國際上醫療科技強勢的國家,非洲依然持續仰賴歐美等先進醫療科技。

對於台灣的處境,張武修指出,未來台灣在國際衛生的發展需要更靈活、更積極、更機動,要跑在中國的前面,要做中國科技沒有辦法做的,要做歐美日加澳的國際衛生夥伴,要展開全方位的國際衛生策略。

另外,張武修強調,非洲人在資源發展相對落後的情況下,政府治理多數較弱、民主規範較差,德哈諾姆當選後勢必將大量引進非洲裔的同仁到世衛組織工作,也將受到過去非洲人士較缺乏有效的國家治理,以及在國際社會上少有經營較大規模事務經驗的挑戰。

台灣宣達團在日內瓦積極為台灣發聲,右二為張武修教授。   圖:世界衛生組織台灣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