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編列8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被外界批評說不清楚,縣市資源分配不均議,甚至傳部分出縣市政府找內部人士「喬錢」。該計畫重要主事者、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24日)天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發誓」,他從未喬錢,也不是外傳的「影武者」。他更表示,新北市、新竹縣及花東等縣市都不是綠營執政,但都有討論過前瞻建設內容與預算分配,並沒有獨厚。

張景森接受《蔻蔻早餐》電台訪問時強調,地方縣市政府若要爭取前瞻計畫的預算,都會開會討論,新北市工務局就和行政院開過三次會,新竹縣、花東等縣市也都有相關建設計畫,「所以前瞻計畫沒有獨厚綠營執政縣市。」。

至於,藝人澎恰恰批評前瞻計畫的文化創意相關預算少,張景森說明,前瞻計畫經費編列於特別預算,著眼於硬體設施,騰出年度預算的空間後,就能編列軟體發展相關經費,他會和相關部會討論,確有可行性。

一向快言快語的張景森,過去曾因臉書發言鬧得滿城風雨。張說,現在臉書發言由太太把關,尺度比較嚴格;此外,蔡政府執政以來,各部會也常引發爭議,是否影響團隊士氣?張說,每個成員都是盡心盡力做事,甫上任時計畫先穩定內部,對外溝通才會出現問題,行政院昨天召開會議討論此事,未來會改善。

外傳蔡英文時常去電張景森關心政策,張則承認自己有接過蔡總統的電話,但每一位政務官都有接過;至於媒體報導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安會副祕書長陳俊麟等人一天到晚「奉旨」,向政務官傳達蔡總統的意見,張認為劉、陳不會假傳聖旨,總統要求聯繫才會打電話。

國民黨新任主席由吳敦義當選,周玉蔻問及吳是否對民進黨造成壓力?張景森說,積弱的國民黨有利於民進黨,但不利於台灣,所以國民黨健全發展,並強而有力地挑戰民進黨,台灣民主才會進步,他也認為吳是嫻熟政治運作的領導者,國民黨戰力應該會比較強。

由於前瞻計畫分配不均,外界揣測總統府及行政院高層有「影武者」,矛頭指向張景森。張今發誓「絕無此事」。   圖:蔻蔻早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