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今 (23) 日批評柯P眼中智慧城市的1萬2,866格公有月租停車位車主,竟是靠夜宿停車場「睡來的」,而且每年累計至少有9萬4,582人次以上要熬夜排隊!要求市政府對此要大力改善。

戴錫欽表示,有民眾投訴,北市車位一位難求,原寄望柯市府成立的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可解決車主徹夜睡公有停車場排隊等月租停車位的窘境,但兩年多過去了,問題不但沒改善,市府卻頻頻以打造智慧城市編列更多經費,心中真的很不是滋味!戴錫欽質疑,同樣是停車政策,柯市府2年來增設2萬多個收費格位,只顧對民巧取豪奪停車費,讓路邊停車費增收超過5億元,但卻未見改善民眾的停車福址,更對上萬名車主的無奈視而不見。

根據台北市政府資料顯示,府內有16個機關有自營與委外經營供民眾月租的停車場,共186場,計3萬4,930格停車位。其中,停管處轄管的77個停車場共2萬615格停車位頻頻發生場內車位供不應求,至少有2萬615位民眾需排隊等車位的問題。

戴錫欽表示據了解,每個月排隊申請車位至少超過8,833位民眾、每2個月排隊申請車位至少超過9,657位民眾、每3個月排隊申請車位至少超過621位民眾、每6個月排隊申請車位至少超過1,504位民眾。

戴錫欽發現,77處停車場中,竟有11種停車場受理申辦的時間,從早上5時至夜間零時不等,且據民眾表示,也因為民眾通常是在受理申辦前12小時開始排隊,換言之,將衍生兩個排隊區間,首先是早上5點至8時開始受理申辦的停車場,民眾大約是前1日的晚上7時開始排隊,這也導致「民眾下班後排隊,徹夜睡停車場」,約有1萬2,866受苦民眾,合計每年超過9萬4,582名的排隊受苦人次。

另外是晚上8點至0時開始受理申辦的停車場,民眾大約是當日的早上8時開始排隊,這也導致「民眾上班時間排不到!」,約有7,749位受苦民眾。

戴錫欽要求,應將民眾排隊申辦車位的無奈,列為智慧城市的推動的項目!建議可提出幾項兼顧公平及民眾權益的改善方案,舉凡人工抽籤並現場直播錄影,向民眾說明詢問其意見,再擇選民眾有意願嘗試新方案的停車場做試辦。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今 (23) 日表示,每年至少有9萬人次以上要熬夜排隊搶公有停車位!要求市政府大力改善。   圖 : 戴錫欽議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