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觀察會員國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遭到拒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一個決定捍衛了聯合國大會以及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尊嚴。她強調,這表現出「一個中國」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的。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於瑞士日內瓦開幕,台灣在既往慣例會獲邀以觀察會員國的身分參加,但今年反常的完全沒有收到邀請函,到最後也被大會拒絕邀請參加。外界質疑,台灣的遭遇是來自於中國大動作的打壓。

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拒絕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的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到,這個決定捍衛了聯大的尊嚴。她說,這一決定捍衛了聯合國大會以及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決議的尊嚴。

華春瑩表示,這樣的結果,充分顯現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受國際社會認可的,乃是社會人心所像、大勢所趨,而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她重申強調,中國政府會依據「一個中國」原則,處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