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因前總統陳水扁案,要與現任綠委的兒子蔡易餘斷絕父子關係,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 (23) 日表示,父子關係是沒有辦法斷絕的,這是蔡啟芳愛之深責之切;「都是朋友,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們保持中立」。

蔡易餘的父親蔡啟芳昨天在臉書貼文,指前總統陳水扁有罪無罪先不說,「本人在此聲明」,蔡易餘這會期是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如果不把赦免法修正案排入議程,「那父子關係就結束」。

對此,高志鵬表示,蔡啟芳可能忘了蔡易餘也是律師,父子關係沒辦法斷絕的,這是蔡啟芳愛之深責之切;國民黨不會同意延會,這會期5月31日就結束,除非談話會朝野協商,把特赦法加入臨時會,否則再怎麼快都要等下會期。

他指出,特赦是總統權利,有一說認為沒確定案子也能特赦,有一說則是不能,蔡易瑜就是修這個部分。但不論哪一種說法,最後能決定的人是總統。

高志鵬說,現在採用的是案子確定後才能特赦,是否需要在修法中做釐清,當然可以討論,但在這之前如果總統認為要確定才能特赦,就會有別的不特赦理由,而不是總統主觀不想特赦,要看採取哪種學說而定。

對於是否是總統蔡英文主觀上不想修法?高志鵬認為,因為本來就有不同的學說,在沒有阿扁案之前,並沒人討論要不要修法的問題,不過或許可以就該不該修法先來討論。

至於蔡啟芳是沖蔡總統而來?高志鵬說,如果沒確定也可以特赦,蔡易餘有無提案就沒那麼重要,就看總統要不要特赦;但如果認定是要確定才能特赦,蔡總統不特赦就可以說不是總統不特赦,而是案子沒確定,等確定了再來特赦。

對於該不該特赦?高志鵬表示,他當然認為要特赦陳水扁,「至少可以就已經確定案子特赦,其他的部分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