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已失蹤66天,其妻李凈瑜今(23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擔任翻譯的施明德女兒施笳陪同下,舉行訪美後首場記者會。楊憲宏會上指出,所有被抓的「709維權律師」都被「酷刑」與「用藥」,所以沒辦法排除李明哲被酷刑、用精神藥物的情況。

楊憲宏表示,四月下旬接到李凈瑜拜託由聯盟處理「美國行」,四月底送出訊息以後,最主要是收到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辦公室回應表示,美國關心中國「用藥」、「酷刑」的情況,他們注意到李明哲案,同意在國會召開聽證會。後來他與美方商量,除了「李明哲案」,還有三位從中國救出的維權律師太太,分別是謝陽、唐荆陵、江天勇的太太一起出席聽證。

楊憲宏指出,有一天他不忍地與李凈瑜談到,雖然會很傷她的心,但他知道所有被抓的709維權律師都被「酷刑」與「用藥」,所以沒辦法排除李明哲被酷刑、用精神藥物的情況。

2012年「被失蹤」的鍾鼎邦19日曾對媒體描述,被中國關押54天過程中,被關在一個有窗戶的寢室,每天長時間的訊問,若不回答問題,就被威脅進入「刑事拘留」或「司法程序」,可能幾年都沒辦法回台灣;甚至對他說「長官已經很不耐煩了!」如果再不配合就會換一組更嚴厲的人馬來拷問他。他描述,在每天煎熬中從樹的投影判斷時間與方位,看著東方並盼望著台灣「自由的空氣」。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19日也曾表示,她確定「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被逮補的人士,「酷刑」與「投藥」狀況都很常見,許多維權律師的太太如同李凈瑜為夫出征、在全世界奔走,她要呼籲釋放所有維權人士,大聲向中國說「李明哲沒有錯」。

楊憲宏補充,在行前討論中,美方清楚中國人權問題,但他也擔憂美方在三邊外交中的敏感性,使人權推動不夠力;但雙方憑藉《台灣關係法》作為基礎,美方做出歡迎與熱切地回應,讓他們有機會進入聽證;國務院召見則是在開始之前才獲告知的現場決定。

楊憲宏、黃怡碧皆指出,「709維權律師」都被「酷刑」與「用藥」,無法排除李明哲被酷刑、用精神藥物情況。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