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今(23)天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擔任翻譯的施明德女兒施笳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聽到楊憲宏描述到白宮官員博明對她說,「那封親筆信是他(李明哲)在壓迫底下的非自由意志所做的事,是可以被原諒的。」李凈瑜激動落淚。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已失蹤66天,其妻李凈瑜18日在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出席聽證,並與副助理國務卿班奈特(Virginia L. Bennet)見面後返台,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陪同李凈瑜赴美的楊憲宏說,在美國會面的這些官員第一句開場白一定是,「要以先生為榮,他們都是不得了的勇敢,太太們願意站出來大聲呼救這是對的。」;他描述,最後一天在白宮接待李凈瑜的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顧問博明(M. Pottinger)讓她感觸最深,當她想要對他說明那份由賴士葆助理李俊敏轉交的「李明哲親筆信」中「筆跡是李明哲的,但話不是李明哲的」時,本來覺得要說清楚很困難,沒想到博明的第一反應是說「這樣的東西我也簽過」。

楊憲宏表示,原來博明在《華爾街日報》當記者的時候,也在中國農村採訪時被公安監控,有一天他發現旅館被公安包圍,他躲進旅館浴室,撕掉筆記本中有著所有受訪者地址、電話的那一頁並沖進馬桶,然後才打開門來讓公安抓走,24小時後,他被要求簽下一張不是他自己意思的紙條。因此他用自身的感同身受來告訴李凈瑜,李明哲會因為那封親筆信留下陰影,未來要幫助李明哲原諒他自己,因為「那是他在壓迫底下的非自由意志所做的事,是可以被原諒的。」楊憲宏描述,對談完後李凈瑜一直在白宮裡漫長的道路上說,「他了解我!他了解我!」說到這裡,李凈瑜也在旁頻頻拭淚。

施笳表示,美國國務院給他們非常多支持,副助理國務卿班奈特也再次保證美國是基於人權價值立國,對於中國「被失蹤」的事件給予高度關注,更對李明哲事件特別關注,畢竟這是中國在國內逮補「境外人士」而不是「國內維權人士」的特例;她也表示在所有太太在美國本土受到威脅與迫害,歡迎24小時打電話給國務院。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再次保證,因為人權是普世價值,美國有義務持續維護、支持世界所有地方的人權價值。施笳認為,此行最成功處在於「人權外交」,台灣憲法形成的本質,就是在捍衛人民基本人權;此行代表台灣舉著「人權」大旗可以在國際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