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要求綠委兒子蔡易餘本會期排審赦免法,否則斷絕父子關係,蔡易餘今(23)日表示,父親昨天的臉書內容,很明顯的是在「講幹話」,大家都知道他父親是「講幹話之王」;不過既然父親這麼說了,他就得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做。

蔡易餘的父親、前立法委員蔡啟芳昨天在臉書上貼文說,前總統陳水扁有罪無罪先不說,「本人在此聲明」,蔡易餘這會期是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如果不把赦免法修正案排入議程,「那父子關係就結束」。

蔡易餘今天受訪問時表示,昨天父親的臉書內容,很明顯的是在講「幹話」,因為大家都知道他父親是「講幹話之王」,很會講「幹話」;但父親既然這樣說了,他就得去思考接下來要怎麼做。

他指出,這個會期年金改革非常重要,他擔任召委最後一個星期就是這周,而明、後天也已安排政務人員退休撫卹條例以及總統、副總統卸任禮遇條例的審查,基於委員會的規定,明後天若要更改議程,需在3天前提出,所以來不及處理。

蔡易餘說,父親也都知道這些情況,他知道蔡易餘已經沒有機會再排了,才會講幹話,所以要忠孝可以兩全的話,可能要跟段宜康借他下周的時間,所以現在他能不能維繫父子關係,就要看段宜康了。

他笑著表示,自己與父親的意見一直都沒有一致過,父親明知道他來不及了,還對外說這些,可見好像蠻想斷絕的,不過他現在正努力維繫這個關係;剛剛高志鵬還提示他說,念法律的都知道,親情是沒辦法斬斷的,剪不斷理還亂。

不過他也強調,陳水扁的特赦並不是來自赦免法修法,而是來自憲法規定,是總統豁免的特權,所以希望蔡總統可以正視陳水扁總統受到不公平的司法對待,而且也造成社會上很大的意見分歧,如果行使特赦,是化解不必要紛爭的手段。

他說,因為自己有提赦免法,因此父親才一直催他排審,不過他也不早講,都已來不及了才講,有一些故意的意味;但應該不會影響父子情誼,「習慣成自然」,他會再找段宜康討論,如果本會期無法審查,下會期若不是召委仍可以同仁排審。